IQ188也找不到工作?人資主管這樣說:智力絕非關鍵,企業面試看這些特質...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近日,台灣與日本職場中最紅的一個話題,莫過於現年24歲的太田三砂貴——其IQ(智商)高達188,號稱每5億人才會出現1人,是日本史上智商最高的超級天才。他在16歲時,申請加入高智商者的共同組織「門薩會」(MENSA),並於入會考試中奪得高分,而受到關注。16歲時即能自學樂理,甚至創作出一部交響曲,從學校輟學後,更能自學專攻程式設計,雖然身懷多項技能,但求職卻處處碰壁,在進入IT企業工作後,也因最高學歷僅有高中畢業,僅能從事客服一職。為了未來能順利求職,太田也正積極準備重返校園取得大學學歷。

由太田的案例不難發現,擁有極高智力,似乎不會在求職上帶來多少好處。但現今的職場是否真的只問學歷、不問能力或是智力?又或是有其他的原因讓太田僅能從事客服一職,無法擔當其他職務呢?為了解讀各位的疑惑,本站採訪到某製造大廠的資深人資主管,請教他為何像太田此類天才,卻無法順利取得心之所向的工作?以及企業對於人才晉用的標準和要求? 

學歷是否會成為面試、錄取晉用的條件?
該人資主管表示,在不違反《就業服務法》的前提下,學歷是企業對於面試者篩選的書面審查的標準,是一項快速且公平的評鑑標準。而最後錄取與否,關鍵在於「能力」是否符合職缺的條件需求。各項工作的條件也因公司、職位有所不同。學歷讓企業對求職者有基本認識,是鑑定擁有能力與否的最快方法。以他們公司為例,與產業相關的專業人員,一定要是相關科系出身,這時學歷就會成為一道門檻,不符合要求者,在面試的第一道書審就會遭到淘汰。

學校的學術排名、公立或是私立學校,是否會影響企業錄取意願?

他表示,有些公司或是雇主會有特定偏好的學校,取決於學校、科系給予「雇主的印象」。一般來說該學校或科系在特定領域的排名,是會影響到企業錄取意願的。以他們公司而言,在選用行銷人時,就會以台大或是政大的學生為首選;研究員,則因產業特性,會以台大、中興為主力;私立大學也會有企業特別喜愛的科系,像是東吳的會計、淡江的統計,而企業則會藉由人力的不同功能面向,來選擇錄用者的學校背景。

非明星學校出身,如何增加錄取機會?

至於非明星學校、科班出身的人,其實也不用氣餒,人資經理亦提到在就學期間或是課外活動上的參與,若有和工作有關的行為事例,可以在面試官前強調,突顯自己能勝任這項工作的能力,請記得,工作機會是留給適合的人、而非學歷最高者,但要注意的是,這些並非在面試時隨機應變的技巧,在就學階段時就該好好累積工作相關的社團、實習等經驗!

IQ會影響企業錄取意願?
關於太田的案例,該主管有話要說:他表示,根據中國行為科學社給他們的資料顯示,IQ測驗所得的結果統稱為「學習潛能」,代表IQ愈高、學習能力愈強,在職位和工作上習得新知識、新能力和新觀念的能力就愈佳。但是,在職場上並非僅要求「學習潛力」,職場能力有許多面向,像是要能發揮所學,以符合職位要求,又或是溝通能力;企業不需要IQ頂尖者,公司需要適合的人、符合條件要求者,IQ自然不是錄用的唯一標準。

如何成為企業的愛才?

最後,我也向他請教該如何成為搶手的人才?他表示,企業錄取的標準是以「條件說」為主,也就是該求職者是否符合企業所需之「條件」為錄取標準,人才所需的規格因產業性質、公司文化、職位或職務而有所不同。若要取得職缺,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讓自己符合該職位所需要的條件,例如,應徵行銷的職位,就應該有溝通技巧與商管行銷知識。不論從事何種職務,應盡量增強自己的專業與人際互動能力,自然能成為企業愛用、搶用的人才。

智力並不是唯一,甚至不會是企業在徵才時會列入考量的因素,畢竟在職場中,所需要的能力相當多元,不能全部用智力來評斷。因此,高IQ的太田無法取得想要的工作,或許更多是智商以外的原因,如專業能力或是人際溝通等,並不能用高IQ與低成就的對比輕易解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