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薪資23K好少...攤開中國大陸收入統計,高收入族群每月薪情只有30K台幣!

透過數據,我們聚集各領域的專家,檢視時下重要議題及產業趨勢。當我們聚在一起,用數據說話,說出有意義、有價值的新觀點。歡迎加入我們,一起用數據看世界。

網站:http://group.dailyview.tw/

基本薪資23K好少...攤開中國大陸收入統計,高收入族群每月薪情只有30K台幣!

在台灣的新聞裡,其實動輒會慫恿許多台灣人去大陸「淘金」,我們在世界各國也經常看到陸客掃貨不手軟的現象,像是奢侈品、精品、化妝保養品、奶粉等等,但這些都代表真實的「大陸」嗎?

大陸統計局日前才發佈了《中華人民共和國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當中就有提到目前大陸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為28,228元,比去年增長8.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5%,中位數則為24336元。

我特別整理一篇表格如下:

資料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
圖片放大

簡單來說如果你月收入為6000人民幣,換算台幣約27,300元,那麼你在大陸就可以算是前20%的高收入族群了,這個數字是不是「顛覆」台灣人的想像?台灣在今年的法定基本工資為台幣23,100元,換算成人民幣為5191元,如果再加上兼職或是其他投資收入,就數據上來看,兩岸還是有不小的落差。

不過因為大陸的天花板很高,如果你是行業領頭羊或業界佼佼者,真的很值得去闖一闖,輸了也不可惜;至於那些衝著福利政策去的,我勸你還是洗洗睡吧,在大陸做生意一點也不簡單呢!有時候你好不容易剛站穩腳步,政策一改,結果整個生意又沒了,這也是許多大陸公司只專注炒短線的主因。

另外,大陸護照在2016年由公安局副部長黃明向人大的報告提到目前護照持有量為1.2億本,假使經過這兩年達到了1.4億本,也僅佔大陸人口的10%,而且有護照不代表就出過國,就像有駕照也不代表會開車一樣,真正能出國旅遊的大陸居民很可能不到7000萬人,但這就是我們對世界各地陸客「人滿為患」的刻板印象。

如果你看過大陸沿海一線城市的繁華,我建議你也可以去看看內陸的情況,因為我們實在太容易被「圈子」影響了。在大陸能上微博知乎發言的網民,很多都已是前10%收入的族群,但都覺得自己勉強達到中產;在一線城市生活,彷彿遍地都是大學生,但實際上大學生比例僅佔大陸人口的8.86%,這就是圈子的可怕啊!

本文獲「大數聚」授權轉載,原文:領台灣23K很高了?大陸人均可支配收支曝光 高收入組每月竟不到30K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