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利宣告旺季來了,眼花撩亂怎麼選?公開24檔「穩定配息股」,殖利率過6%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近400家已宣告股利政策
殖利率6%以上有近百家

(編按:本文作於2019年3月14日)在年報陸續公布的三月,另一個重頭戲「股利宣告」也準備悄悄上演。截至今日已有將近400家公布今年發放現金股利的股利政策,而在已公布的名單中,現金股利殖利率高達6%以上的,也總共有將近100家,只是這時就會有蠻多人開始詢問:「要怎麼看哪一檔比較好」

確實,在看股利發放時,通常第一直覺都先殖利率下去選股。但仍有3件事需要留意:
1.殖利率高,是否是曇花一現?
2.是不是拿公司老本去配股利給股民?
3.公司是否有持續成長?

若不看獲利能否延續
買到地雷股的機率就大了許多

所以在篩選時就會特別留意以下條件:
1.殖利率>6,但過往五年的殖利率標準差要<1
2.2019配發的現金股利,不得大於年度EPS

24檔高殖利率的穩健配息股!

宏正業外收益近9.52億元
殖利率飆破8%

由於條件設定上,是以過往五年的殖利率標準差<1作為濾網。所以在選擇個股時,殖利率高的就應該要留意,是否有出現一次性的業外收益,導致今年的EPS與殖利率飆升的情況。

以宏正(6277)為例,在4Q18時,營收因為業外處分信驊(5274)持股,合計處分利益約近9.52億,讓季營收以14.2億元創下單季歷史新高,年增3.2%,季增16.2%,連帶拉升近4季EPS至6.63元。但由於1Q19開始進入傳統淡季,並且中美貿易戰令客戶提前拉貨,再加上2月工作天數減少,動能降溫令2月累計合併營收年減9.27%。

宏正(6277)位階已高
應留意追高風險

由於3/14宏正(6277)以96.7元作收,個股位階較高的情況下,雖然坐擁高殖利率題材,並且籌碼面上外資持續進場布局,但股價將臨2018/4/26前高103元、2014/2/21前高105元,應留意後續可能出現的解套賣壓。

2019年矽利光夯,信越化學擴廠
有望加持崇越電,殖利率近7%!

想搭上股利高殖利率行情,近期若出現已漲多的標的,就必須留意追高風險,相對起追高, 反而可以尋找股價位階相對較低的。這邊以崇越電(3388)為例,在原本的營收上,2018年報稅後淨利4.63億元,創近10年新高,EPS達7.41元。

3/5日便已於董事會決議配發5.1元現金股利,以3/14收盤作為計算基礎,殖利率達6.98%。而在2019的題材面,由於Apple Watch多彩運動錶帶除了橡膠材質,也將正式採用矽膠錶帶。加上歐盟法規限定止鼾面罩不得用PVC材質,連帶令矽膠面罩需求大增,矽利光應用大開。日本信越化學、德國瓦克和美國陶氏化學同步擴建,崇越電(3388)為信越化學亞洲主要代理,也連帶受惠。

個股上由於短線已有一段漲幅,應留意個股支撐壓力,在3/14時技術面整體呈現拉回不破頸線。但由於上方仍有年線壓力,加上籌碼面上投信尚未進場,外資短線的買盤收斂,後續股價有機會在頸線與年線間整理。

快速結論
在布局股利題材時,除了留意個股是否具備高殖利率,還應該特別留意是否有出現股利發的比年度EPS還要多的個股,如果有就應該優先避開。

假設年度EPS只賺1元,但是卻能發給股東1.5元,很可能是公司挖老本來配給股東。而在布局時也應該留意個股短線是否已經漲多,若已漲多卻未留意追高風險,就很容易被套在高檔,到時不得不認賠殺出。

所以對於創高波段的個股,不如等到拉回時伺機入市。若希望能參與除權息,卻又怕除息後股價下滑,則可以留意股價位階較低的個股逢低布局。

本文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獲「菜圃股倉」授權轉載,原文:逾600家已宣告股利政策,24檔殖利率>6的穩健配息股搶鮮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