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需求看好以及投機部位增長 金價仍具上漲潛力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金拓新聞(Kitco News)2月25日報導,標準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最新報告表示,雖然本週金價的漲勢中斷,且短線有可能會進一步回落,但該行認為整體環境仍將會有利於金價,稱黃金的投機部位增長、美國市場的零售投資需求增加、中美的貿易緊張趨緩,還有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持續升高等,都將有助於提振黃金的需求。此外,中央銀行持續增持黃金儲備也有助於抵銷部分市場實物黃金需求不振的影響。因此,該行認為,在短線的獲利賣壓告一段落之後,金價仍有重新上漲的潛力。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則是表示,只要中美兩國的貿易問題能夠解決,金價將會受益,稱兩國的貿易緊張趨緩已經提振了鈀金的價格。報告指出,中美兩國的貿易衝突在去年展開之後,伴隨而來的是美元的上漲以及人民幣的貶值,而這兩者都會對金價造成傷害;因黃金以美元計價,傳統上金價走勢與美元負相關,而中國大陸是最大的黃金消費國,人民幣貶值意味民眾購買黃金將更加昂貴,不利黃金的需求。對於持續創新高的鈀金價格,該行認為兩大汽車市場中美貿易緩和是一大助力,但也稱鈀金價格越來越趨近於泡沫。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2月22日公佈的交易人部位報告顯示,截至2月5日,資金管理機構(主要為避險基金)以及其他大額交易人所持有的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9.5%至109,095口,創下5週以來的新高;白銀期貨投機淨部位由前週的54,283口增加至57,095口,為連續第二週增加。

伴隨著金價的復甦,金礦商的併購活動也在升溫。全球最大金礦商巴里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正式對美國最大金礦商紐蒙特礦業公司(Newmont Mining Corporation)提出180億美元的併購邀約,理所當然遭到當前市值192.3億美元的紐蒙特礦業公司的拒絕。紐蒙特執行長布里斯托(Mark Bristow)表示,公司對加拿大黃金有限公司(Goldcorp Incorporation)的100億美元收購才是最佳選項,稱股東完全看不懂這項併購提議有何價值,揶揄巴里克黃金公司可能是自尊心受損才提出這樣的敵意併購。

也有分析師稱巴里克黃金公司的收購提議根本是毫無誠意的煙幕彈,紐蒙特礦業已經與加拿大黃金公司達成百億美元的收購協議,將要取代巴里克成為全球最大的金礦商;而巴里克半路攔截想要敵意收購,卻又完全提不出任何收購溢價,甚至還低於紐蒙特礦業當前的市值,完全無法想像這樣的敵意收購要怎麼樣吸引股東。敵意收購是在公司管理層反對的情況下直接訴諸股東的一項收購行為,毫無溢價自然難以吸引股東,也難怪分析師稱巴里克黃金公司此舉純屬攪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