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期指跌!川普擬宣布緊急狀態、繞過國會建圍牆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參眾兩院週四(14日)通過了爭議不休的政府開支案。白宮方面表示,川普將簽署開支案,避免美國政府再次停擺,但是他將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況,藉此繞過國會,取得修築邊境圍牆的經費。外界憂慮川普此舉可能違憲,或許會掀起法院大戰。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報導,川普為了實踐競選承諾,一再爭取打造邊境高牆的經費。此一費用遭到民主黨人反對,先前美國政府因此部分停擺35天之久。週四國會通過的政府開支案,決定撥款13.7億美元,在邊界修建實體障礙。不過此一數字遠低於川普要求的57億美元。

上次政府停擺,民調顯示眾人多怪罪川普,這回川普不再硬槓國會,打算採用其他方式取得建牆經費。白宮發言人Sarah Sanders說,川普總統將簽署政府開支法案,而且一如他先前所說,他會採取其他行政動作,包括宣布國家緊急狀態。

宣布緊急狀況,將賦予川普權力挪用其他資金、用來興建圍牆。民主黨痛批這是濫權之舉,記者詢問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如果川普宣布緊急狀態,是否考慮採取法律行動?裴洛西回答說,有此可能,這是一個選項。

宣布緊急狀態可能侵犯國會審查預算的權力,美國憲法明定這是國會權力,也是美國權力制衡的重要一環。稍早之前,川普所屬的共和黨,也有部分人士警告,宣布緊急狀態將釀成危險先例,未來民主黨籍總統也能繞過國會,對氣候變遷或醫療保險等宣布緊急狀態。

MarketWatch報價顯示,台北時間週五(15日)中午11點29分為止,E-迷你S&P500指數(E-Mini S&P 500 Future)下跌0.35%、報2,734.00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