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不了股神,何不投資巴菲特的公司?資深投資人傳授買美股2招,輕鬆入主當股東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美元 美金 撲滿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新手買進美股第一步:開「複委託」OR「海外券商」
想買進美股,像巴菲特「波克夏公司」(BRK.B),麥當勞、Nike、蘋果,要透過國內「複委託」,還是直接在網路上開「海外券商」

這類型問題,我想許多美股投資新手都會碰到,網路上許多財經部落客,都認為上線開立「海外券商」,會比透過複委託來得好。主要原因仍是:複委託的下單手續費太高了!且海外券商Firstrade已經祭出「全部股票與ETF都免手續費」搶市佔率,在「手續費」這塊戰場上,目前無疑是海外券商佔盡優勢。

但,若只用「手續費較貴」就判定複委託不值得使用,似乎也太過武斷。今天這篇文章,就用客觀角度,和讀者分享有關複委託投資「4大重點」:
①什麼是「複委託」
②「交割幣別」該如何選擇
③利用複委託投資美股,主要交易成本有哪些
④美股交易實務,和台股有什麼不同
繼續看下去...

①什麼是「複委託」
「複委託」白話來說,就是投資人向國內券商下委託單,國內券商接單後,再向海外上手券商進行下單。因為委託單經過國內及海外券商兩手,因此稱作「複委託」。就投資人而言,「複委託」的下單介面,其實就是國內券商的中文看盤軟體、或是手機APP,只要有交易過台股的經驗,基本上是可以無縫接軌。若是在交易美股上碰到任何問題,詢問窗口為國內券商的營業員、或是客服,我們並不會直接跟海外券商接觸到。

②「交割幣別」該如何選擇
和交易台股一樣,若透過複委託買進美股,也需要有銀行交割帳戶。不同的是,美股市場是以美元進行交易,因此要開立外幣銀行帳戶、來交割買賣美股的款項。但目前有許多券商,也已經開放投資人選擇用「台幣」直接進行交割。以下為兩者主要優缺點比較&詳細說明:

✎外幣交割:外幣進場外幣出場
選擇外幣交割,必須有外幣銀行帳戶,並由投資人自行結購外幣(美元)。買進美股時,券商會從外幣帳戶扣款,優點是可以自己決定換匯的時間點。若判斷美元相對便宜時,可以先多買一些、存到外幣戶頭。而當投資人賣出手中美股、或領到配息時,收到的也是美元,之後再由投資人自由選擇換回台幣的時間點,但需經常留意美元匯率變化,需多花一份心力。

✎台幣交割:台幣進場台幣出場
目前有許多券商,開放投資人選擇用「台幣」直接進行交割。通常買進美股成交時,券商通常會立即圈存台幣(所以下單時戶頭就要有足額的款項),之後交割時,券商會用當下匯率自動結匯、直接從投資人台幣帳戶,扣走足夠的交割款。而當投資人賣出手中美股時,收到的也會是台幣。

若是持有穩定配息型的商品(如:優先股、封閉式基金),選擇台幣交割,於每月或每季,就會有綿綿不斷的台幣現金匯進帳戶台幣交割​,對投資人而言方便度很高,但相對也無法決定換匯的時間點。若賣出美股時、剛好匯率不佳,匯損就會在當下立刻實現。

③利用複委託投資美股,主要交易成本有哪些
利用複委託投資美股,除了要支付「下單手續費」,另外「現金股利稅」,也是主要的成本 以下分類進行說明:

✎下單手續費,需留意「低消」
複委託的下單手續費,以「成交價金*固定百分比」計算,但通常設有「最低收費額度」(低消)假設筆者和營業員協議「網路下單費率0.2%,每筆低消18USD」。以150美元買進10股蘋果(AAPL.US),成交價金為1500USD,乘上0.2%為3USD。但因為有最低收費額度(低消),因此筆者需支付18USD的手續費。當賣出時,同樣最少也要支付手續費18USD。

✎30%現金股利稅
台灣人投資美國股票,「資本利得」(即價差)是免稅的,不過當領到配息時,會被預扣走30%的現金股利稅,這項費用是屬於稅賦,即使開海外券商也是會遇到。

但,並不是每類的配息都會被扣走30%,如果是拿到美國股票型ETF、美國公司配發的股利(dividend),通常逃不了被扣30%。但如果是ETD(交易所交易債券)、市政債封閉式基金(CEF)、配發的利息(interest),就有可能免稅。另外,註冊於美國境外公司、所發行的特別股,其配出的特別股股息,通常都免稅(註:上述僅為筆者個人經驗,不保證未來仍維持現狀,另網路上有部分投資人分享申請退稅成功經驗,但程序較繁鎖)。

資料來源:依筆者經驗所整理,不保證未來仍維持現狀
圖片放大

④美股交易實務,和台股有什麼不同
✎交易是以「1股」為單位
台股市場,是以一張(即1000股)為交易單位,若要買賣零股,要等到盤後再交易。但美股市場交易是以「1股」為單位,可能有人誤會,想要投資美股就必須準備個50萬、100萬才行,事實上,門檻並沒有那麼高。

✎夏令、冬令交易時間不同
台股市場交易時間一年四季皆是9:00~13:30,但美股市場夏令、冬令交易時間不同。以台灣時間為基準,美股夏令交易時間為21:30~04:00;冬令時間則是22:30~05:00。

✎平時無漲跌幅限制,但爆跌時有「熔斷機制」
台股市場有10%的漲跌幅限制,美股平時並無漲跌幅限制,但萬一爆跌時,會啟動「熔斷機制」。當標普500指數下跌達7%,市場交易將暫停15分鐘。恢復交易後如果續跌達13%,再暫停交易15分鐘,萬一大崩盤跌幅達20%,當日股市就會關門、終止交易。

結語:複委託擁有「2大優點」
推薦開立海外券商的分享文,目前網路上已非常多。「複委託」雖下單手續費相對昂貴,但如果是持股期間較長的長線投資人,因交易頻率低,整體手續費成本應不致於爆表。經筆者客觀分析後,複委託擁有2大優點:
①可以彈性分批換匯、甚至直接選用台幣交割
②配息直接進到戶頭、無需遠從海外匯回,可靈活運用

究竟複委託VS海外券商哪個好?
筆者認為見仁見智,難有絕對的答案。評估自己的狀況與需求後,再選擇即可。兩種管道並行(例如:個股波段策略用海外券商、買領息型商品用複委託),或許也是一種解決之道。

免責宣言
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獲「雞尾酒投資Bar」授權轉載,原文:想投資麥當勞、NIKE、蘋果,不知從何開始?美股「開戶懶人包」全告訴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