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稱中國、歐洲經濟放緩!FOMC:利率動向將考量國際情勢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月30日決議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維持在2.25-2.5%。

支持上述利率決策的FOMC委員分別是:鮑爾(Jerome H. Powell;聯準會主席,見圖)、John C. Williams(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FOMC副主席)、Michelle W. Bowman(聯準會理事)、Lael Brainard(聯準會理事)、James Bullard(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Richard H. Clarida(聯準會副主席)、Charles L. Evans(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總裁)、Esther L. George(堪薩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Randal K. Quarles(聯準會理事)、Eric S. Rosengren(波士頓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去年12月開會後所收到的資訊顯示,勞動力市場持續增強、經濟活動穩步上升,近幾個月以來就業整體呈現強勁成長、失業率依舊很低。家庭支出持續強勁成長,在此同時企業的固定投資增速則是較去年稍早的快速成長有所放緩。從年增率來看,整體通貨膨脹與核心通膨依舊逼近2%。基於市場的通膨補償指標在最近幾個月走低,但基於調查的較長期通膨預期指標幾乎沒有變化。

依據法定任務,FOMC力求促進就業極大化和物價穩定。為了支持這些目標,FOMC決定將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維持在2.25-2.5%。FOMC依舊認為經濟活動的持續擴張、強勁的勞動力市場狀況以及接近FOMC 2%對稱目標的通膨是最有可能的結果。鑒於全球經濟與金融情勢以及溫和的通膨壓力,委員會將耐心研判與觀察、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未來需做出哪些調整才能促進上述有利結果。

未來在決定調整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的時間點和規模時,委員會將評估相對於就業目標極大化、2%對稱通膨目標的實際與預期經濟狀況。這項評估將會把多項資訊納入考量,包括勞動市場狀況指標、通貨膨脹壓力和通膨預期指標以及對金融和國際情勢的解讀。

聯準會主席鮑爾1月30日在發表記者會開場談話時指出,FOMC的總體目標是基於美國人民利益去維持經濟擴張、以創造出強大的就業市場和穩定的物價。鮑爾說,FOMC將繼續使用貨幣政策工具來幫助美國經濟保持良好狀況。

鮑爾指出,過去幾個月以來FOMC看到了一些亂流和相互矛盾的展望訊號,一些主要外國經濟體的成長已經放緩、特別是中國和歐洲(見下圖)。圍繞在幾個懸而未決政府政策議題的不確定性升高,包括英國脫歐、正在進行中的貿易談判以及來自美國政府部分關閉的效應。金融條件在2018年底呈現顯著緊縮、對於經濟成長的支持至今仍低於2018年稍早水準。美國國內經濟數據大致還算不錯,但一些企業與消費者信心調查走低,這使得謹慎行事變得有其必要。

鮑爾強調,FOMC仍然認為經濟活動持續擴張、勞動力市場狀況強勁、通膨率接近2%是最有可能的情況,但上述的亂流顯示展望可能沒有原先預期的那麼樂觀。他說,升息的條件已略為轉弱,近期油價的下跌可能讓通膨率在未來幾個月內進一步走低。此外,金融失衡風險似乎已有所消退,因為多項指標顯示去年秋季偏高的金融風險偏好已跌至接近歷史正常水準。

德國經濟部週三(1月30日)宣布將2019年經濟成長率目標自1.8%下修至1.0%。

ADP Research Institute 1月30日公佈,2019年1月美國民間新增就業人數(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報21.3萬、遠優於市場預期的17.5萬。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FLP)、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週四(1月31日)發布的2019年1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較2018年12月上揚0.1點至49.5、連續第2個月低於50(榮枯分界點)大關。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Federal Reserve issues FOMC statement

Transcript of Chairman Powell’s Press Conference Opening Remarks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