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一副總裁:中國顯然正在放緩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英國金融時報1月7日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第一副總裁利普頓(David Lipton;見圖)在美國經濟學會(AEA)年會間隙受訪時提出警告,正當跨境支持機制遭受破壞之際,大國領導人將會發現很難透過財政或貨幣措施去應對下一次的經濟衰退。利普頓說,下一次的經濟衰退就在不遠處,大國領袖對全球經濟嚴重放緩的後果毫無準備。

有鑑於此,利普頓建議各國應該注意將經濟保持在一個水平軌道上並建立緩衝、而不是相互爭鬥。利普頓坦承,本月稍後將公布的IMF更新報告將顯示,貿易緊張局勢、政策缺陷和亞洲疲軟正令成長前景蒙上陰影。他說:「中國顯然正在放緩。我們認為中國經濟成長必須放緩,但避免經濟急速放緩將是一項重要目標。」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Adam Posen說,川普政府認為美中貿易戰和解的前提是中國體系必須進行全面性的改變。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1月6日表示,關稅顯然已重創中國。川普1月4日說,中國經濟目前的狀況不太好,這讓美國處於非常有利的地位

利普頓於2016年6月11日在中國留美經濟學會「中國和世界可持續發展大會」發表演說時指出,不管從何種標準來衡量、中國的企業債務GDP占比(145%)都算是非常高。

中國人民銀行(PBOC)於2018年11月2日官網發布《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8)》,當中提到截至2017年末中國非金融企業部門的槓桿率報163.6%、在主要經濟體中名列第一,遠高於歐元區的101.6%、日本的103.4%和美國的73.5%。

中國人民銀行已在2018年四度調降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RRR)。

人行於1月4日下午5時20分透過官網宣布,為進一步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優化流動性結構、降低融資成本,人行決定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別下調0.5個百分點。同時,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MLF)不再續做。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在2018年11月20日發布的301條款調查更新報告提到,中國並沒有從根本上改變其不公平、不合理和扭曲市場的做法。報告指出,中國基本上否認技術轉讓、智慧財產權政策存在問題。

中國商務部世貿司司長洪曉東於2018年11月23日在世貿組織改革有關問題新聞記者會上表示,國有企業、產業補貼是正常的發展模式和政策措施。

世界經濟論壇(WEF)於2018年10月17日發布「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根據新的競爭力框架(註:總計使用98項指標),美國經濟(得分85.6分,滿分為100分)最接近「競爭力前沿(competitiveness frontier)」,其次是新加坡(83.5分)、德國(82.8分)、瑞士(82.6分)以及日本(82.5分)。中國位居全球第28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