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福利新動向:未來有可能周休三日嗎?外國多家公司已實行,員工效率大增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職場福利新動向:未來有可能周休三日嗎?外國多家公司已實行,員工效率大增

企業一定會壓榨勞工到底?在知識經濟的時代還這樣做的,恐怕是愚蠢企業。全球企業新的趨勢,是讓員工充分休養生息,工作效率更佳,許多先鋒企業開始嘗試不用政府規定,自己就讓員工週休三日,或相當於每週32 工時。天底下真有這麼好的事?

英國工會大會在反對黨工黨的支持下正想要推動強制性週休三日,宣稱應該藉此讓工人分享機械化自動化的好處,不過,強制規定週休三日的下場,用膝蓋想也知道會變成讓很多工人「週休7日」:永遠不用來上班了,因為機器可不用休假。雖然工會這種大政府干預市場的管制思維並不可取,不過,主張中的部分理由,在某些產業的確是事實,那就是降低工時在許多工作類型,可減少工作壓力,改善家庭生活,進而提升工作生產力。

但是,適用這個原理的各國民間企業,不用政府規定,已經有人開始自動給予員工週休三日。

這波進一步減低工時的風潮,爭議性人物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意外的有相當貢獻。語不驚人死不休的他,在 Twitter 發言表示:「沒有人在每週工作40小時的狀況下還能改變世界。」此話一出,與其他驚世駭俗發言一樣,引起大量抨擊,但經過激烈的討論後,人們開始思考像馬斯克標榜的全天全心投入,尤其是現在數位科技發達下,24小時都在處理工作,對心理健康造成的諸多問題。

柏林的計劃管理軟體公司 Planio,2018年初開始實行週休三日,創辦人 Jan Schulz-Hofen表示,自從施行之後,公司同仁更健康了,工作效率比先前瘋狂加班時更好。Jan Schulz-Hofen原本也是科技業日以繼夜工作方式的一員,為了創辦Planio,10年來嚴重超時工作,直到他突然理解到必須放慢腳步,於是開始先自己實行週休三日,結果發現,一週工作4天,所做的事並沒有比一週工作5天來得少。

市場「看不見的手」會往最佳化方向移動
Jan Schulz-Hofen 發現,當一週工作5天時,因心理認為還有一天可做事,結果是上班日不專注,喝咖啡、聊天打岔工作,不斷中斷降低工作效率,當一週只有 4 天時,得更專心工作,才能擁有一整天的星期五休假,結果工作效率提升了。

Jan Schulz-Hofen 的體會與統計調查的結果有異曲同工之妙。一項由人資網路語研究公司Future Workplace與人資管理公司Kronos進行,橫跨英、美、德三國的3,000人跨國調查報告顯示,超過半數上班族認為只要沒有中斷打岔工作,一天的工作4小時內就能完成,但是實際上大家都會中斷,結果是每週工時還超過40小時,尤其是美國,有49%上班族超時工作。Future Workplace 認為上班族需要中斷打岔的原因,有部分來自科技造成無法真正脫離工作,結果是筋疲力竭而無法上班時全神貫注。

了解原理以後,Jan Schulz-Hofen 與員工討論減少工時的辦法,彈性工時會造成管理困難,而每週同樣週休二日,但每天工時減少的辦法,還是會造成心理認為有5天的依賴感,所以最終決定採取週休三日。實施之後,客戶並沒有抱怨,反倒很羨慕。

紐西蘭信託公司 Perpetual Guardian 也在2018年開始實施每週32小時工時,結果員工壓力顯著下降,且對公司參與度大為提升。

全球最大的廣告傳播集團英國廣告公關服務公司WPP集團旗下Grey New York,於 2018年4月開始一項計畫,允許員工打折薪資,薪資降為85%,換取週休三日。

甚至以過勞聞名的日本,也開始加入潮流,日本政府正在鼓勵企業允許週一休假,當然,日本過去許多鼓勵企業讓員工不要過勞的諸多措施都失敗了,所以這次鼓勵週休三日的成效也恐怕得觀察。

先驅公司開始主動給員工週休三日的行動,不見得很快擴散到其他企業,不過,一旦這些先驅企業發現週休三日對生產力有助益,對員工有吸引力,在市場競爭下,其他企業就必須跟進。當然,很可能並非每個產業都適合休假提升生產力的理論,但這些先驅企業的行動,再度告訴我們:政府真的不要管太多,市場「看不見的手」自然會往最佳化方向移動。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壓力山大不如休假,多國先驅企業主動嘗試週休三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