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股市飆!新總統拉攏川普 誓抗馬克思主義 開放市場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巴西股市2018年表現強勁、全年大漲15.03%,完全無視全球股災,相較之下標準普爾500指數2018年下挫了6.24%、上證參考指數更慘跌24.59%。有「巴西版川普」之稱的極右翼候選人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2018年10月28日在第二輪對決選舉中順利勝出、當選總統,他誓言對抗馬克思主義、放寬槍枝管制,並開放市場、堅持民主,朝西方領袖靠攏。

路透社、Zero Hedge等外電報導,波索納洛週二(2019年1月2日)在首次總統演說中指出,他的選舉讓巴西擺脫「社會主義及政治正確」教條,而他也誓言對抗貪腐、犯罪及管理不善所產生的經濟困境。

波索納洛希望巴西脫離數十年來的中間偏左民主社會主義,他12月31日才剛透過Twitter宣布,會努力對抗巴西教育中的「馬克思主義垃圾」,如此才能讓巴西從全球最差的教育體制中解放出來。另外,他也會立即放寬管制,讓年紀超過25歲、無犯罪紀錄的成年人更加容易取得槍枝。

巴西2018年的總統選戰各黨立場兩極,對立衝突嚴重,波索納洛曾發表過仇女、恐同、甚至帶有種族歧視的言論,還在同年9月遇刺、差點喪命。不過,選民對傳統政黨的政治宣傳已經厭煩、更對官僚貪腐深感憤怒,這讓行事作風大膽,承諾要打擊賄絡、暴力犯罪並提振經濟的波索納洛趁勢竄出、順利當選。

許多反對方的民眾擔憂,波索納洛對巴西1964-1985年軍事獨裁時期極為推崇,由他來當總統,人權和公民與言論自由恐遭無情踐踏。他所組建的內閣官員,有1/3都是前任軍官,這些人多是巴西軍校Black Needles的畢業生,且大力支持先前的軍事政權。

不過,波索納洛週二仍承諾,會繼續遵從民主規範並開放外國市場,執行改革、縮減預算赤字,讓政府財政不再搖搖欲墜。

波索納洛並打算重新規劃巴西國際定位,遠離開發中國家盟友、向西方領袖靠攏,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是他拉攏的重點對象之一。川普才剛派了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出席波索納洛的就職典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