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車市冷、車廠掀減產潮!日產、馬自達傳減產2成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日經新聞27日報導,中國為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不過隨著中國車市轉冷、2018年新車銷售量恐28年來(1990年以來)首度陷入萎縮,也讓車廠在中國掀起一股減產浪潮,繼銷售不振的美國福特、南韓現代汽車等車廠之後,日系車廠日產、馬自達也將在中國祭出減產措施、減幅約2成。汽車產業(包含銷售門市、維修服務)佔中國GDP比重約1成,因此其銷售、生產動向將影響中國整體經濟。

日產大連工廠、鄭州工廠等3座主要工廠自12月起已進行生產調整,在截至2019年3月為止藉由讓產線暫時停產等措施、減產約3萬台,優化庫存。馬自達也計畫在2019年1-6月期間將中國產量縮減2成以上;2018年1-11月期間馬自達中國銷售量萎縮9%。

報導指出,福特1-11月期間於中國市場的銷售量狂掉34%,部分工廠產能利用率似乎已跌破50%;通用(GM)小型商用車工廠11月產量也縮減4成;現代汽車從2017年以來就持續進行減產,目前工廠產能利用率僅6成左右水準。中國車廠也一樣。中國第一汽車集團、中國長安汽車集團生產自家品牌車的工廠也正加強生產調整措施。

根據英國PricewaterhouseCoopers(PwC)的調查,中國境內的汽車工廠產能利用率在5年前還有七十幾%水準、不過近年來僅有六十幾%。

Zero Hedge、路透社報導,中國汽車工業協會(China Association of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CAAM)統計顯示,2018年11月汽車銷售量較去年同期大減13.9%至255萬台,不但是2012年1月以來最為嚴重的跌幅,也已經連續第5個月下滑。在11月之前,中國汽車銷售量已經連續兩個月年減近12%,這將導致一整年的銷售量陷入衰退,為至少1990年以來首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