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家陸企:淨利恐減100%!變賣家產阻下市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經濟失速降溫,公司營運陷入困境。眼看年關將近,不少業者害怕股票被強制下市,趕緊出售資產籌措資金、美化帳目。

南華早報報導,上週湖南電廣傳媒(000917.SZ)出售名下的徐悲鴻畫作《愚公移山》,從大股東湖南廣播電視手上,取得人民幣2.088億元的高額資金,藉此打消今年前三季虧損的人幣1.3億元,避免從深圳證交所下市。

不只湖南電廣傳媒,中國第四大民航業者海南航空,今年前三季利潤暴跌73.6%至人幣7.29億元,該公司賣掉兩架飛機,換取人幣10億元。海南航空母公司是海航集團,購機金主是海航集團的另一子公司海航旅遊。另外,華西證券也計畫拍賣地產,籌措人幣8.17億元。中國證交所文件顯示,至少有33家公司要賣資產換現金。

陸企情勢艱困其來有自。貿易戰壓力下,中國GDP成長減速,衝擊企業獲利展望。3,550家上市陸企中,有72家警告淨利將狂瀉逾100%;另10家陸企說,虧損可能超過人幣10億元。此外,銀行緊縮銀根,衝擊企業融資。中國M2廣義貨幣供給,自2017年3月以來,每個月持續減少。今年11月總借貸僅增9.9%,創史上最低年增幅。金融專欄作家Guo Shiliang指出,A股業者的當務之急是避免下市,掛牌是能賺錢的珍貴資源。

陸媒觀察者報導,陸企需錢孔急,但是關聯企業天價收購資產的做法,引發疑慮。以湖南廣電傳媒為例,該年2007年以人幣2,800萬元取得愚公移山畫作。今年6月,電廣傳媒出價人幣1.9億元,對外拍賣該畫作,最後流標收場。六個月後,同樣畫作卻以人幣2.088億元賣給南廣播電視。

12月17日深交所發函要求電廣傳媒說明此事,要求該公司交代與湖南廣播電視台,而非獨立第三方交易的原因。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週二(18日)電廣傳媒下跌0.32%收在人幣6.32元。10月18日電廣傳媒收在人幣3.79元,創空前收盤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