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股摔2週低!錢荒重演、新規恐讓半數ATM停用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印度總理莫迪兩年前無預警廢除大鈔,引發現金荒,如今類似情況可能重演!印度當局頒布嚴格新規,加強提款機安全,業者無力負擔此一成本,可能被迫關閉印度將近半數的提款機。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週一(10日)下午1點55分,印度Sensex指數下跌1.55%、報35,119.49點,觸及代表短期趨勢的50日移動平均線。盤中一度跌至35,016.08點,為11月26日以來盤中新低。

金融時報報導,印度政府要求ATM業者升級該國提款機軟體、增加武裝警衛,運鈔車須加裝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和監視錄影機,部分規定明年年初生效。印度ATM產業聯盟(Confederation of ATM Industry、簡稱CATMi)估計,需要砸下5億美元才能符合政府規定,2016年廢鈔事件後,業者難以承擔此一成本,將被迫關閉較不賺錢的提款機。小鎮和偏遠農村地區將受影響,更難取得銀行服務。

CATMi主管Himanshu Pujara表示,許多提款機的營運原本就勉強打平,如今多了新規,他們別無選擇只能關掉這些機器。印度商業銀行把提款機業務外包給專門廠商,銀行說他們沒有立場支付升級提款機的成本。

印度兩年前廢鈔、逼出黑錢,強迫民眾把存款存入銀行,早讓ATM產業飽受打擊。政府之後發行的新鈔與舊鈔尺寸略有不同,提款機業者調整機器,搞到人仰馬翻。廢鈔事件後,印度提款機數目不再成長,不時爆發錢荒。

CNBC報導,印度明年舉行全國大選,農民不滿日子難過、就業成長疲弱,莫迪可能會慘遭人民教訓。最近印度有五個邦舉行地方議會選舉,其中三個邦是執政的印度人民黨(BJP)傳統票倉,分析師認為這三個邦的選舉結果,將是2019年大選的指標。

印度五邦的地方議會選舉,週二(11日)開始計票,預料反對黨國大黨(Congress)將大有斬獲。印度新聞頻道NDTV出口民調顯示,外界關注的BJP三重鎮中,國大黨可在拉賈斯坦邦(Rajasthan)輕鬆勝出,在查蒂斯加爾邦(Chhattisgarh)險勝,中央邦(Madhya Pradesh)預料出現僵局議會,也就是沒有一黨取得多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