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炮火全對準加國 避華盛頓!憂華為成美談判籌碼?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創辦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當天,正好是眾所矚目的川習會召開之日(12月1日),時機太過敏感,令中美貿易談判蒙上陰影。不過,中國官方至今仍把大部分炮火對準加拿大,分析人士直指,這暗示北京不希望在貿易談判期間,讓中美衝突加劇。

華爾街見聞、新浪財經報導,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8日緊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就加方拘押華為公司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樂玉成直指,加方以應美方要求為由,將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的中國公民拘押,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正當權益,於法不顧,於理不合,於情不容,性質極其惡劣。

樂玉成還表示,中方強烈敦促加方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否則「必將造成嚴重後果」,加方要為此承擔全部責任。

不過,樂玉成9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時,卻未威脅「嚴重的後果」,僅說中方將視美方行動作出進一步反應。

根據外電報導,孟晚舟持有兩種護照,分別來自中國和香港,在2009年以前則曾擁有加拿大的永久居留權。

南華早報10日報導,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Wang Yiwei指出,華盛頓有一派並不希望中美貿易談判能順利進行,孟晚舟遭逮、就是他們的傑作。Wang認為,任由此案破壞川普、習近平達成的90天談判協議,是不明智的做法,大家一定要從大方向來看這整起事件,知道哪些事需優先處理;兩國在貿易談判中敲定的事項,不應受到干擾。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資深研究員Chen Fengying說,沒必要將孟晚舟事件跟中美貿易談判混為一談,這最好是透過外交管道來處理,北京不應讓經濟議題複雜化。他並警告,倘若孟晚舟遭到逮捕也被列入中美談判議程,恐成為美方用來脅迫北京讓步的籌碼。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前外交政策顧問Roland Paris則表示,北京對加國政府施壓、成效恐不彰。他8日發表推文指出(見此),中國司法系統完全是由國家掌控,或許是因為如此,北京有時無法理解或相信在法治國家中,法院是可以獨立做出判斷的。他說,北京沒有壓迫加國政府的必要,法官會自行裁決。

中國的外交部和商務部,目前對孟晚舟事件和中美貿易談判,仍是分開處理的狀態。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2月6日在接受記者提問時,直指他不掌握華為首席財務官在加拿大被拘留的具體情況。

高峰並表示,中美雙方團隊目前溝通順暢、合作良好,北京對未來90天內達成協議充滿信心。90天談判期內,雙方將從農產品、能源、汽車等做起,立即落實雙方已達成共識的具體事項。然後,在未來90天,按照明確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在符合雙方利益、有共同需求的智慧財產權保護、技術合作、市場准入以及貿易平衡等議題上開展磋商、努力達成共識。高峰並說,未來90天,中美雙方將以取消所有加征關稅為最終目標。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週日(12月9日)接受CBS News節目「Face the Nation」專訪時也表示,孟晚舟遭逮捕的事件,跟貿易談判並不相關、不會有太大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