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檔」每月配息18%,死了還保本!理專真心告白:沒注意這個「前提」,小心千萬元腰斬

個人資料: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美國公債.美元 教會我投資的事》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下跌 賠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筆者認為投資型保單的泡沫,就是下次本土型金融糾紛的大宗

會有這樣的覺察,就來自於銷售機構,從保險業、銀行業的胡亂解釋的銷售話術!他們在銷售後收投資型保單的時候,有兩個重要的訴求。其餘指定受益稅賦上就看理專有沒有這麼大膽,或者是專業可以解釋了。

兩個重要的訴求
1.活著的時候領配息。
2.死的時候保本。

多數人聽到這裡,就醉了!再加上他們搭配的標的,一年配息率18%!配個6-7年就回本了......

死了保本死了保本死了保本死了保本
筆者俏皮地用文字表達,從業人員的宣傳方式,反正最後大家都忘了前提是:死了。客戶都以為保本忘記前面兩個字死了。客戶也忘了天下哪有這種配息18%又保本的好康(如果有哪輪的到散戶不是嗎?)

所以筆者就來告訴大家死了保本的意義!所有條件的達成,都需要有前提。條件為何? 1.您的保單帳戶價值要超過危險保費,也就是說您的錢要超過危險保費,保單才成立。因此買了之後客戶就要在保單帳戶價值<0之前GG。筆者就好奇了,您買一個賭自己早日GG的東西做啥?

所以這樣規劃的問題在於:死了,一切好辦;那萬一沒死呢?是啊!萬一沒死?保單價值又不夠扣危險保費,保單就GG了大家知道這個重點嗎?

怎麼樣預防解約?就是追繳危險保費......後面要自己貼錢喔!因此最近筆者就接受了客戶的諮詢,一個是理專的諮詢:泛官股銀、一個是客戶的諮詢。兩個案例都很接近,都是高齡買後收投資型保單,並且都是高配息的基金。筆者就拿理專告訴我的狀況跟大家分享,以下當時他拿出資料來問我,現在剛怎麼辦?

這個保單是他在2014年年初銷售的,找我的時間是2017年底。當時他的訴求就是配息9%,然後保本。使用的工具是法巴的後收型投資型保單,壽險級別的。為了達成上述配息9%因此投資標的他選了XX高收債澳幣級別與南非幣級別的標的,平均配息率有10%喔!

懂投資的人都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但天下很多以為可以白吃的人。配息率10%代表的不就是高風險嗎?當然一般人根本不知道10%是高報酬,需要冒高風險的。何況就基金的灌水程度,配息10%可能其中2%-7%來自於本金。就在這種不知道風險的情況下,澳幣南非幣跳水了。如下圖所示:澳幣與南非幣都貶值超過30%以上

因此台幣計價的投資型保單,帳戶價值剩下55%左右。客戶原本投入的1000萬台幣,淨值剩下550萬台幣,但慘烈的是:客戶71歲了!

我們來回顧一下投資型保單的運作,他比一般的投資還多兩層費用。請大聲念三次
成本越高,報酬越低!
成本越高,報酬越低!
成本越高,報酬越低!

很遺憾透過保單去投資就是成本極高的方法,那我們來看看投資型保單多了哪些成本呢?總共分為兩大項:
1.保險成本:如後收型的帳戶管理費、危險保費、基金平台維持成本等維持保險正常運的成本。
2.投資成本:例如類全委的投信代操費、或是專家選股的代操費.標的的其他投資費用等。


1000萬剩下550萬有什麼大驚小怪的?如果沒有一些貓膩,筆者才懶得說明,因為理專找我時已經計算過了!簡單處理的問題,應該不會找我!

說明一下此帳戶保本的價值是1000萬但是現在淨值剩下550萬,那麼也就是說危險保額就是1000-550=450萬。那麼我們來看一下高齡者的危險保費吧!

假設後面淨值不再減損,基金不再配本金的狀況,只計算危險保費持續遞增,侵蝕本金的狀況,看看幾年內這張保單會被消滅?是否能到台灣人的平均餘命。

經過上面一連串的計算,我們發現如果市場不變化,配息照舊而且不配本金,這張保單將在86歲的時候被迫解約,因為保單帳戶價值,不足以支付危險保費!這是我跟理專溝通一件事情,上述的預估是樂觀的預估。按照法國巴黎人壽自己的預估呢?

法巴的案例是年繳十萬37歲(上述案例是71歲男)

只要投資報酬不佳(-6%),七年過後保單帳戶價值都只剩下一半,如果是高齡呢?那不就幾乎快要被侵蝕光嗎?

於是筆者給理專一個建議:不要繼續配息了,改成累計型!這代表什麼?
1.累計型表示未來淨值不會因為配本金而被侵蝕。
2.淨值有可能會因此增加抵銷危險保費。
3.減緩保單失效的時間。
(但終究會失效除非早點死給他看了!)

這樣的案例,未來會更多,如果您知道筆者長期的總經看法,美元走多,其他貨幣會如何?偏空看待。市場走了10年的多頭了,後面會如何?高檔震盪最後崩毀。

筆者很擅長當救援投手,在可以救援之前!當然如果沒救了......筆者也無力回天啊。下一篇會有更可怕的槓桿投資型保單,跟大家分享,結構類似,但是威力更可怕,即將侵蝕所有做金融房產的人。

本文獲「Just a Cafe」授權轉載,原文:投資型保單的泡沫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