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中國?美、歐、日聯手要求WTO嚴厲規範貿易補貼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共同社11月24日報導,歐盟貿易執行委員會委員Cecilia Malmstrom(見圖右)11月23日表示,她將在2019年6月日本所舉辦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上支持改革世界貿易組織(WTO)。Malmstrom說,WTO的確需要進行改革、更新和現代化。

日本將在2019年成為G20會議主辦國。歐盟和日本認為改革是必要的,藉以制衡中國等成員的可疑貿易行為、並創造一個更公平的競爭環境Malmstrom說:「我們需要與中國接觸,提醒他們WTO對中國非常好,在WTO框架內(而不是在體制外)參與更新規則符合他們的利益。」她指出,歐盟也批評中國的大規模工業補貼以及強迫外國公司轉讓技術等行徑。本月稍早,歐盟、日本和美國一起向國際貿易機構提交了一份聯合提案,要求對貿易扭曲補貼採取更為嚴厲的規範

10月5日發布的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B20)公報建議G20領導人應該進行多邊協商、目標是就國營企業扭曲競爭現象達成協議。研究顯示,國營企業佔財富全球500大企業比例從2005年的9%成長到2014年的23%。

BBC News 11月21日報導,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CEA)主席Kevin Hassett在受訪時表示,導正北京不當貿易行為有三種方式:雙邊協商、改革WTO、將中國排除在WTO之外。Hassett指出,美國過去在WTO提出的仲裁案例通常是以勝利收場,但過程長達5-6年、就算贏了傷害也已造成。他說,罰則太輕了,WTO必須有更好的方式來應對那些不守規矩、敢犯規的國家

美國貿易代表署辦公室(USTR)發布新聞稿(「美國、日本和歐盟貿易部長三方會議聯合聲明」)宣布,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Hiroshige Seko)、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以及歐盟貿易執行委員會委員Cecilia Malmstrom 9月25日在紐約會面。

美日歐部長們重申關注並確認共同目標、即解決第三國非市場導向政策和做法這些非市場導向行為導致嚴重產能過剩、令美日歐工人和企業面臨不公平的競爭條件、阻礙創新技術的開發和使用並破壞國際貿易的適當運作(包括現有規則無法有效實施)。

中國商務部世貿司司長洪曉東11月23日在世貿組織改革有關問題新聞記者會上表示國有企業、產業補貼是正常的發展模式和政策措施。

外界普遍預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G20領袖峰會(預計於11月30日至12月1日舉行)期間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進行會面。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1月23日在公布習近平出訪行程時完全沒有提及習川會,中國外交部在同一天發布的記者會新聞稿當中也完全沒有提及這場眾所矚目的會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