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即將登場 中美官員卻在WTO會議上相互指責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川普與習近平即將會面,但美中的官員持續在國際會議中相互指責、互不相讓。WTO 週三 (21 日) 會議上,美方指中國利用世貿組織推行「非市場」政策,中國官員則說,是美國在藐視世界貿易規則。

之前因為美國對鋼鋁加課關稅,引來眾多貿易夥伴指責,並告上 WTO。週三的會議上,這些法律糾紛進入了正式裁定階段。美國副代表 Dennis Shea 在會上表示,正是因為中國的政策扭曲了市場,才造成大量產能過剩,尤其是在鋼鐵和鋁。

美國同時辯稱,WTO 應該駁回中國以及歐盟、加拿大、墨西哥、挪威、俄羅斯和土耳其等國提起的訴訟,因為世貿組織的規則,允許因國家安全考慮而採取例外行動。

但中方官員反駁,美國沒有提出合適的依據,僅僅是找理由掩飾自己違反 WTO 規則的行為。各國認為,川普課徵的鋼鋁關稅,是毫不掩飾的美國保護主義。

另一位美國官員則在會議上表示,美國不能容忍這種程度的「虛偽」。

美國也在 WTO 申訴,中國侵害美國的智慧財產。對此,中國代表官員表示,這種申訴本身缺乏可信度,中國完全遵守協議,而美國沒有,美國的聲明才是充滿虛偽。

會場之外,美國官員也持續抨撃中國在 WTO 的行為。白宮經濟顧問 Kevin Hassett 21 日接受英國《BBC》專訪,暗示可能可以研究將中國逐出 WTO。

他表示,中國作為 WTO 的一員,但行為不端,而 WTO 的處理令美國失望。

Hassett 說,美國通常能夠贏得提交給 WTO 的案件,但「需要 5 到 6 年」,那時損失早已造成。而且因為處罰過低,有些國家寧可受罰而違反規則,WTO 需要更好地處理這些國家。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