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錢很開心、賠錢很傷心,但不知其中原因」...就是這4種行為,讓自己投資受委屈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股票 困惑 疑惑 買進 賣出 投資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圖片來源:Peter台南拍
圖片放大

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
才有可能在市場長存

上次分享了一些投資上的心態,這次來談投資與個性的關係。

新手在投資前,最好先了解自己的個性,再做與之相符合的「投資」,否則在做這件事時,會顯得異常痛苦。例如:風險接受度原本就很低的人,如果意外看到朋友1、2筆的交易很成功 就貿然跟著買賣一些股價短期波動大的股票,那麼在他持有股票時,股價稍有震盪,一整天的心情就會受到影響,甚至是晚上輾轉難眠。這也意味,他進行了一個,不屬於他的投資或交易。

如果連賺錢了都不開心,那你該思考,到底適合你的是...?
上面的例子並不是特別個案,是許多投資人都有這樣的情形。也有另一種人,雖然擅長交易,但無論獲利或虧損,都還是會有負面情緒,認為自己賣的不夠高,停損不夠完美....。

3種投資模式,你適合哪一種?
市場上常見的投資方式,我整理成3種,以下個別簡單介紹,可以看看自己符合哪些特徵。

1.為了錢不害怕風險,衝就對了!
很明顯,這類的投資人不是在投資,而是在進行「投機」的動作。操作手法通常是以「賺取短線價差」為主,出手目標就是尋找市場上的飆股,單筆獲利沒有個20、30%根本不值一提。目標通常是股本小、成交量及股價都活潑的股票。

註:以牧德3563舉例,股價及成交量都相當活潑。資料來源:籌碼K線
圖片放大

這類的股票,短期的股價有劇烈波動。什麼樣的人適合做這樣的短線價差交易?
1.願意花時間,研究技術面、籌碼面。
2.進場後,對於股價的劇烈震盪感到享受。
3.提的起、放的下,對股票沒有感情。

※這樣的短線價差,交易難度是最高的。

2.鑽研族群產業,獲利眼光放得更遠
同樣也是「賺取價差」,但操作時間比較長,這樣的投資比較算的上是投資,而不是投機。通常會先以「族群」、「題材」、「產業」下手,再去找出體質不錯的股票來進行交易。

註:被動元件就是一項題材案例。資料來源:籌碼K線
圖片放大

這類的股票,短期股價可能也有劇烈波動,適合有以下特徵的人:
1.研究基本面>研究技術面、籌碼面。
2.喜歡研究族群、題材、產業。
3.具有耐心等待股價。

3.定存族or不喜歡股價波動的人
顧名思義,這類人的主要目的,不是賺取股價價差,主要獲利來源是公司每年的「配股、配息」。研究重點以公司營運、股票殖利率方面為主,再選擇股價波動較低的股票作為挑選標的。

這樣的投資模式,適合:
1.想每年穩定領取一筆錢的人(股利)。
2.股價暴漲暴跌,心情會被嚴重影響。
3.喜歡簡單的投資。

接著因為領股息的動作,必定是屬於長期投資,所以也非常適合喜好定存的人用於存股

除了以上3種,其實還有這樣的人:
1.不花時間「作功課」,卻頻繁進出股票。
2.「短期投機」變成「長期投資」(虧損凹單不停損)。
3.賺錢很開心、賠錢很傷心,但不知其中原因。
4.聽信市場消息,從不追根究柢,無個人觀點。
這4種特徵的人,其實我統稱為「賭徒」。

應該不用我多作解釋,看上述的特徵就能明白原因。如果你發現自己也有其中一項,就要稍微思考一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問題了。

結論
我一直深信,投資是為了讓生活更美好,但在投資初期,我也因沒有認清自己的交易性格,以致在某些時候,生活變得非常不踏實。當我發現後,才逐漸轉換心態與適合自己的投資、交易 畢竟,踏入股市若與原先的初衷背道而馳就沒有意義了。所以如果你發現自己也有相同的問題 也可以認真思考,自己目前的交易是否真的適合自己。

不過,真正的交易與投資森羅萬象,更別說細節的操作方法跟心態有多少種。而投資者的固執心態,我相信不是我一篇文章就能改變的...

附上前一篇心態文
「3大惡習」可能讓你大賠50%!別再『亂撿便宜』的股票了...

免責宣言
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獲「Peter投資帝國」授權轉載,原文:先做好「這件事」再投資,賺不到錢的『4種行為』,你犯了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