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支付科技不能用在圈錢 數位貨幣需適當監管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區塊鏈和電子支付等金融科技正流行,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昨 (18) 日警告,數位貨幣和電子支付業存在風險和扭曲,一些新產品技術被當成投機工具,也過度看重圈錢,模仿銀行吸收公眾儲蓄等。

周小川強調,民營部門如果參與支付系統等金融基礎設施必須要有公共精神,而非利用特權為自己謀利益。

周小川 18 日公開出席活動時表示,區塊鏈等新興技術的出現,使得技術提供商與傳統金融機構在技術路徑選擇上存在部分分歧。但部分技術應用的提供商,卻沒有去發揮金融服務的潛在能力,而是把眼睛瞄向「圈錢」,模仿銀行吸收公眾儲蓄。

他表示,這樣的扭曲有時候會出問題,最近類似 P2P 搞資金池也出了不少類似的問題,這也是一種扭曲。

周小川還指出,IT 行業會出現贏者通吃的現象,這也是一個問題,希望競爭性發展,使最好的技術能凸顯出來。

周小川認為,由於金融發展有短期投機的傾向,因此是需要監管的,但監管必須要動態演進,既要防止過分監管壓制新興科技的湧現,又不能放得太鬆,因為等到出現負面結果才出來管,代價就會比較高,而真正做到這兩方面平衡並不容易。

周小川表示,人行從 3、4 年前就成立了數位貨幣研究所,但無法保證自己的研究方案是最優的,確定技術選擇是有風險的,因此要建立多渠道研發、相互競爭的體制,不預先做過多設定。

周小川說,數位貨幣和電子支付是多種方案並行、在競爭中發展前行的,這就給央行和監管部門提出挑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