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輸新加坡20%...台灣人金融觀念薄,女性猶嚴重:開始學投資,退休不愁

作者擁有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證照,是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公益/私益信託設立諮詢,及在企業推廣EAP員工協助方案:員工理財教育與諮詢。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員工理財規劃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聯絡信箱:jose.b123@gmail.com
網站:https://ifacfp.com/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 

3. 不婚、婚姻離異的女性面臨更多挑戰
現在的社會不婚女性不少,婚姻離異的女性也相當多。少了婚姻與家庭的牽絆,一個人雖然比較自在,但是這也意味著:妳要更加地注意自己的財務狀況,及早為自己做好退休金、老年安養的準備。

4. 女性需要加強金融知識
2017年7月全球金融知識普及卓越中心曾公布一份金融知識在性別上的差異調查報告(The Gender Gap in Financial Literacy: A Global Perspective),他們調查了140個經濟體、超過15萬名隨機挑選的成年人受測。這機構是2011年在美國華盛頓大學創立的,致力於金融知識及政策的研究。這調查藉由詢問一些金融知識的問題,探討金融知識普及的程度,結果平均全球男性的及格率35%,女性30%,女性比率上落後於男性。台灣男性是37%、女性是34%;新加坡:男性59%、女性52%;香港:男性43%、女性37%,相較之下台灣的及格率比他們都還低。

這些問題包括了利率、複利、通膨、風險分散等,你可以自己測驗一下(答案在文章最後面),4題至少答對3題算及格。這些問題都只是最基本的金融常識,如果台灣的及格率這麼低,尤其是女性的分數又更低,這表示女性朋友要多花點時間來接觸、學習金融知識。充實金融知識將有助於女性在財務上達到自主,也能讓自己有足夠的能力來做好自己的退休規劃。

問題如下:

Q1. 利率
如果你要借100美金,哪種還款方式還的錢比較少?( A. 105元 ,B.100元加上3%)

Q2. 複利
如果你有100元存在銀行,利息每年10%,5年之後你的帳戶有多少錢?(A.比150元多 ,B.正好150元, C.比150元還少)

Q3. 通膨
經過了10年物價漲了一倍,你的薪水也增加了一倍,跟你今天可以買的東西比起來,你的薪水是?(A. 可以買的東西一樣多, B.可以買更多東西)

Q4.風險分散
你有錢做投資,錢只投資於一種生意或投資方式,或是多種生意或投資方式,那一種比較安全?( A. 投資於一種生意或投資方式, B.投資於多種生意或投資方式)

(問題答案: 1. B ,2: A,3: A,4.: B)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