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小夥追飆股賠到見骨,錢沒了、工作也完了...漲停別忘形,少賺才活得久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個人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年輕小夥追飆股賠到見骨,錢沒了、工作也完了...漲停別忘形,少賺才活得久

「你看看,這支股票如何?」幾個月前,朋友們聚會,聊沒幾句話題就轉到股票上,大家紛紛熱絡起來。

「現在股價才1100,有分析師說他會到1600,我老公有跟我分析這支股票未來的願景,他們現在廠都還在蓋,我覺得很值得投資,所以也跟著買了1張。」朋友臉上的笑藏不住。

「你怎麼會有錢?」朋友可是月光代表,錢放在身上總會自己長腳跑掉,所以都是買保單居多。

「我們剛好有一筆100萬的儲蓄險到期,身上現金湊一湊剛好可以買一張,放心,我銀行戶頭還有錢可以生活啦!」看到我露出驚訝的表情,朋友立馬補上這句,搖了搖手。

「你以前是極度保守型的,所以才買儲蓄險,現在一下子就要下重手買飆股,落差會不會太大了!」我說。

本想多念他幾句,但另一個朋友在桌下輕輕拉了我,給我使眼色,我便安靜了。的確,久未見的聚會,對於人家興高采烈的分享,好像不要太潑冷水才是。

這件事也就這樣過了,我也沒放在心上,直到某天聽到和父親同單位的年輕小夥子,因為追飆股賠了至少六成,人變得鬱鬱寡歡,上班猶如行屍走肉,工作整個擺爛,我才意識到他們追的是同支股票,而且都是在差不多的時間點買進,重點是,他們都非常篤定能到目標價,所以中間有賺都沒賣,一直放到現在,損失難以估計。

對比之前有認識長輩將退休金全押在宏達電的例子,這場戰役慘烈程度不遑多讓,唯一不同的是,這次的傷亡將士多半是年輕人,融資開越大掛越快,經此一役,要休養生息投入再戰可能要多年後,而有的可能永遠不上場了。

投資前永遠要先想想:我能損失多少?飆股看它一根根漲停當然爽快,但如果漲勢不如預期,你會採取什麼策略來應對?我發現追飆股的人都是先買了再說,完全沒有出場機制,假設你能在買股前就預先設定好幾套劇本,如賠10%或15%就退場,雖然小虧,但也不至於讓自己損失到無以復加的地步。

追飆股是投機交易,需要盯盤,重點是要設停損點,絕對不可以像買菜一樣先擺著等它漲,碰到停損點該砍就要砍,不要捨不得,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少賺沒事,但多賠就很慘,很多股票在外資法人不斷釋出利多提高目標價的時候就要小心,多觀察多等待,因為一時心癢就把自己多年的血汗錢丟入市場,結果就是被鯊魚吞沒,屍骨無存。

心急吃不了熱豆腐,如果你真的對投機交易很有興趣,對於研究飆股充滿熱情,那請你先想想自己可以拿資產的幾成出來試水溫,妥善估規劃自己的金錢,請記得,賺錢越快風險越高,做任何決定之前,謹慎思考後再行動。

下次遇到人家跟你分享明牌或內線時,先問問自己可以接受多少損失,心動最多拿出10%或20%的資金投入就好,全賠也不會動搖根本,直接重押不僅股價上下震盪時心神不寧,降低生活品質,更可能讓你在未來的十年八年翻不了身,錯失好的進場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