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見!機器人也有公民權

全球首見!機器人也有公民權

一提到人工智慧,或許很多人覺得很遙遠,卻沒有發現人工智慧其實已經悄悄進入你的生活裡。仔細想想,你是不是已經開始用手機的語音助理幫你安排大小事?也利用機器人理財幫你打點投資?想出門,則是靠語音導航到想去的地方?這些便利的工具,正是人工智慧於生活運用上的真實體現。

AI開始應用在商業與生活 帶來便利

事實上,近年來全球各地乃至台灣已有愈來愈多AI應用開始在商業與生活中實現,從交通、醫療、投資理財到娛樂服務都有,例如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出現了全球首位獲得公民權的AI機器人蘇菲亞(Sophia),今年曾現身台灣刮起一股旋風。蘇菲亞是目前最高科技的機器人,最令人驚奇的是,她可以做出62種臉部表情,因為她的眼睛裡裝有攝影機,運算程式讓她可以辨識人臉,能夠呈現出細微的臉部表情和人類眼神接觸。各界預期隨著學習時間加長,蘇菲亞將變得更聰明,未來可能在企業、家庭,為人類工作、照顧小孩或老人。

在醫療上,國內智邦科技與陽明創新育成公司合作,利用物聯網和人工智慧輔助研發「Oenix雲端智慧照護系統」,初期整合「智慧照明、智慧床墊、智慧監控」等3大重要功能,除移動可被偵測外,也具有溫溼度感測,可明確偵測被照顧者是否移動、跌倒等。智慧床墊採物聯網應用,當被照顧者坐床、移床或是離床時,燈具亮度就會自動從30%、50%,到100%全亮,讓被照顧者可以清楚看到周遭環境,目前已經獲得台北榮總採用。

發展至今數十年 AI近年開花結果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連你吃的食物,都可以運用AI技術。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發展的「智慧精準農業」技術,就是利用無人機、衛星空拍與影像分析技術算出最佳採收期及精準產量預測等,在屏東、宜蘭、台南、雲林古坑等地種出品質風味更佳的火龍果、三星蔥、蜜漿綠棗、咖啡等作物,未來還計畫將科技結合農業的模式引入印尼、越南、馬來西亞等東協國家與印度。

整體而言,AI人工智慧的發展可以追溯至上世紀40年代,歷經過去數次的挫折,在21世紀終於呈現花開結果的趨勢。從2016年,Google以深度學習方法開發的AlphaGo打敗人類圍棋棋士後,人工智慧開始受到社會各界廣大關注。

各行各業有AI 生活服務大升級

一般而言,人工智慧技術類別包含自然語言處理與語音辦識、影像處理、專家系統、機器人,而背後支持其應用的演算法包含深度學習、類神經網絡、決策樹、支援向量機、貝葉斯法、強化學習、蟻群演算法等。透過這些技術的逐漸成熟,以及各國對人工智慧的技術研發投入或應用服務開發上也做了許多努力,許多應用被開發出來而在實驗室或是市場上被測試及使用。

有了AI,你我的生活儼然從數位時代跨入全面的「智慧時代」。未來人工智慧應用的範圍包羅萬象,而且將會是緊扣著每個人的日常生活發展,目前全球廠商已經如火如荼投入研發,可以想見智慧科技將持續為人類帶來更多驚喜。智慧時代的未來,請拭目以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