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髮夾彎!中國對美企態度大轉向 背後算盤是什麼?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又見髮夾彎!中國對美企態度大轉向 背後算盤是什麼?

中國政府對美國企業態度大轉變,一改先前揚言報復反擊的作法,以免嚇跑外資。據了解,近期中方高層和美國企業接觸時,一再安撫表示,中國政府不會允許報復外國公司的事情發生。

外電報導,近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首席經濟顧問、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上個月一場會議中,對美國商務代表保證,美國企業在中國業務不會成為北京方面對貿易糾紛進行反擊的目標。消息人士指出,劉鶴當時指出,中國政府不會允許報復外國公司的事情發生。

加上這個星期天 (16 日),中國邀請多名美國主要金融機構負責人參加「中美金融圓桌會議」,之後再會晤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希望透過美國金融業者打破中美貿易僵局。外界預期,中國官方很可能透過這場會面,再度釋出更多示好的措施。有中國官員指出,王岐山會向這些華爾街高階主管傳遞「一切照舊」的訊息。

讓中國態度從原本劍拔弩張揚言以牙還牙,誓言會對在華美企發動攻擊,突然 180 度轉變,改為安撫美國企業的信心,就是避免貿易戰加劇很可能連帶拖累中國經濟與投資。簡而言之,就是不想殺了「會下金蛋的鵝」。

尤其昨天美國總統川普再度放話,對中國貿易正採取非常強硬立場,更表示:「若我想要,我很快會放行對額外 2670 億美元」,代表對中國貿易戰隨時可能再升級。

京東金融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認為,貿易戰風險勢必會影響投資人信心,加上出口商擔心貿易戰不確定性大,提前搶出口,這幾個月美東、美西運價指出大漲超過 30%,赴美航班爆倉、運力不足。更警告,一旦美國對中國 5000 億商品全發起關稅,將影響到中國 3000 萬人的生計。

沈建光也指出,貿易戰對中國產業鏈影響絕對不容小覷,舉例來說,很多跨國企業當前對中國投資感到遲疑,也開始調整全球布局,有計劃把生產線轉出中國。加上目前中國經濟下滑、貿易疲軟、投資下滑,一旦外需擴張受到衝擊,三駕馬車失衡,出口企業風險增加也會連帶影響上下游企業的投資與消費,至於官方目前力推的新增基建設施的使用效率也會大大減弱,帶來的衝擊恐是模型計算難以計算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