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決定收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今年以來,美股那斯達克指數上漲14%,是全球表現最佳市場,目前指數已比2000年科技泡沫頂峰時高出54%(截至2018.08.23)。隨著景氣增溫,近期美國甚至將過去27年的年均GDP(國內生產毛額)增長率上調0.1個百分點,資金因此再向美股集中。

相較之下,與中國關係緊密的新興市場則是灰頭土臉,深圳、上海指數下跌23%、17%,土耳其股市也大跌21%。面對冷熱兩極的市場,如何投資?

檢視歷史4次大熊市後美股10年間的表現,可看出在金融海嘯後的熊市復甦中復原速度最快,加計股息再投資後的總報酬,只花5年多就超越海嘯前高點,截至今年7月底,10年名目報酬達到116.9%,僅有1973年石油禁運後的表現勉強可以相比,但經過通膨調整後,股價漲幅分別縮水成79.4%、-0.6%。

由此至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先不論基本面好壞,如果選在牛市頂峰進場,就要有長期抗戰準備,因為只要行情反轉,即使強如美股最快也要5年多才能回本!換個角度看,股息和通膨雖對投資收益有影響,但決定收益高低最關鍵的因素還是價格!建議大家還是挑基本面強者、待低價時勇敢進場,才是投資不敗的王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