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收益 逆風中仍有投資機會

全球經濟成長開始遇到一些阻礙,這是不爭的事實。

2018年至今,投資人關注在金融改革的影響、美國聯準會以及歐洲中央銀行所採取的行動,市場並不平靜。新興市場也遇到一連串的挑戰,特別是土耳其正遭逢的金融危機。

除此之外,美國與中國的貿易紛爭不止,美國經濟獨強且與世界脫鉤,種種變數都讓投資市場提高警覺,但我們也從來沒忘記,應在變數與波動中找尋投資機會。

在今年底之前,全球經濟應有兩大關鍵問題有待釐清。

美國成長前景如何?
美國經濟已經連續8季正成長,是自1947年以來最長的景氣擴張週期,強勁的成長力道還能持續多久?

整體而言,2018年下半年的成長步伐可能放緩,但來自政府支出的財政擴張刺激應會延續至2019年。事實上,我們認為財政擴張的影響可望持續,使得美國明年的經濟成長率仍能維持在平均水準以上。因此,美國史上最長的擴張週期還會延續,表現將優於其他主要經濟體。

美國的通膨壓力暫時還沒有全面擴散,我們預期,聯準會年底前僅會再升息1次至2次。

然而,聯準會明年的資產負債表將會進一步縮減,也會發行更多公債,整體資金將進一步緊縮,聯準會有機會重新檢視 2019年升息3次的計畫。

中國經濟展望如何?
有關全球經濟成長的第二個問題,就是中國的經濟前景,這個問題也將大大影響許多國家的經濟前景。

我們認為,中國長期經濟結構將會持續減速。最近公布的經濟數據也顯示,基礎建設成長率趨近於零、消費支出正在減弱,更支持了長期減速的論點。零售數據也顯示,國營事業深受原物料價格下滑之苦,影響獲利能力。

然而,疲弱的經濟仍有正向發展。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依然穩健、在美中貿易紛爭中,貨物進口成長率仍出乎預期的強勁、房地產市場依然健康發展。即使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目前仍看不見整體經濟情況將突然惡化的跡象。

波動中隱含投資機會
從以上所述可知,我們在最近幾個月的投資態度變得較謹慎,富達多重資產投資團隊已增加防禦性部位,以保護資產,在此同時,我們趁機尋找投資機會,增加收益與資本成長的機會。

偏重成長型資產,增加收益與資本成長資料來源:富達國際

我們最近偏好了亞洲高收益債,相關資產在2018年上半年被大幅超賣,出現很好的投資機會。亞洲高收益債被超賣的原因包括: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資金從風險性資產轉出、中國政府去槓桿化的舉動也使得需要流動性的中國資金從中提款、還有美國總統川普揚言要進行貿易戰。

然而,這些原因並不需要過度擔憂,亞洲高收益債整體仍有基本面支撐。中國仍持續進行貨幣寬鬆,對於商業銀行將挹注流動性,也有助於高收益債市場的表現。

金融股也有利多加持,但從區域比較、與整體資產類別來看,仍有些許差別。在美國,由於法規長期趨嚴,銀行股開始增加放發股利,且美國經濟已歷經長時間擴張,聯準會將持續升息,這對收益投資人很有吸引力。

至於固定收益市場,我們看好歐洲金融債,歐洲金融機構持續進行去槓桿化,壞帳率也持續下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