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晶體密度將打趴英特爾!超微飆11% 台積電ADR同歡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台積電(2330)客戶超微(AMD)苦熬多年,終於在對手英特爾(Intel Corp.)新製程一再延遲之際趁勢崛起,股價週二(9月4日)受分析師看好激勵出量狂飆,帶動台積電ADR走強。

MarketWatch、CNBC等外電報導,Jefferies分析師Mark Lipacis、Cowen分析師Matthew Ramsay在跟超微高層見面後,雙雙把超微目標價上修至30美元。

Lipacis指出,超微即將出貨的伺服器處理器,電晶體密度(Transistor Density)將超越英特爾(Intel Corp.),很可能是史上頭一遭。他說,英特爾過去12年的執行力幾乎完美無缺,該公司靠著先進的製程技術,推出體積更小、更便宜、耗電量更低但運算效能更高的電晶體,超微則總是跌跌撞撞、市佔率一路下滑。

然而,Lipacis說,這四年來超微跟晶圓代工夥伴台積電(2330)的執行力也幾近完美。超微的7奈米伺服器處理器預計2019年出貨,屆時英特爾最先進的處理器卻只有14奈米製程技術,比7奈米整整落後了一個世代。

Ramsay則表示,英特爾今(2018)年面臨重重難關,不但新款晶片的推出時程遭延遲,處理器安全性問題影響的似乎也大都是英特爾產品。

超微4日聞訊逆勢暴衝11.48%、收28.06美元,創2006年6月6日以來收盤高,為2017年5月16日來最大單日漲幅。超微這天的成交量爆出1.9億多股,居所有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之冠,比成交量第二高的個股多出近四倍。超微年初迄今的漲幅已高達172.96%。

台積電ADR 4日同步跳漲1.17%、收44.11美元;6月28日起漲迄今漲幅已達24%。英特爾4日則下滑0.97%、收47.96美元;年初迄今只小漲3.9%。

ZDNet甫於8月27日報導,超微宣布,該公司所有7奈米製程處理器,都會交給台積電(2330)代工,而非長期合作夥伴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超微的7奈米產品包括Zen 2 CPU核心及Navi GPU架構。這些產品都是超微搶進資料中心、侵蝕英特爾與Nvidia Corp.市佔率的關鍵產品。

另一方面,格羅方德則表示會永久停止7奈米製程技術,把焦點放在高成長的14/12奈米平台上頭。

Rosenblatt Securities分析師Hans Mosesmann才剛在8月23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這次超微應能跟2006年一樣,取得25% x86 PC處理器市佔率,但這次的產品組合不但涵蓋廣泛,對英特爾也愈來愈有競爭優勢。他說,超微從沒預料到英特爾會延遲10奈米製程,這堪稱歷史性的空窗期,機會已向超微招手,估計超微的7奈米、6奈米製程技術將領先英特爾好幾年。在資料中心的繪圖處理器方面,超微的技術大約領先Nvidia六個多月。(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