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穩賺不賠?靠0050四十多歲退休,樂活大叔:符合5條件的才值得買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元大投信日前宣布旗下的一支ETF「元大美債七─一○正二」(代號00698L),因資產規模小於一億元,所以依契約規定,將於七月底終止上市。這個新聞不大,因為該ETF成交量很小,持有人不多,但卻明白告訴投資人一件事:「ETF也是會下市的。」

ETF(指數型基金)因為操作簡單、買賣方便,深受投資人喜愛,因此目前國內已經有超過一百檔掛牌。這些ETF不只連結台股指數,也有連結國外股市,如大陸、日本、香港、美國,甚至現在連印度、韓國都有了。不只有股票的,還有債券,連黃金和石油也有。除了原型的ETF,也有正向兩倍和反向一倍的衍生性商品,真可謂百花齊放,應有盡有,任君挑選。

該買什麼呢?都可以買嗎?這倒不一定,以下就是我個人認為值得投資的ETF所必須具備的五個條件

第一、成交量是不是夠大?如果每天成交量只有個位數,價格就很難具有市場性,如果要賣卻賣不掉,與壁紙何異?

第二、是不是連結當地指數?有些只是做部分連結,有些甚至連結的是當地的ETF,所以很難像「元大台灣五十」(0050)和台股指數有非常高的關聯性,也就不容易用大盤的技術指標來判斷高低點。

第三、它們連結的市場交易時間和台股交易時間是否相同?如果不一樣,萬一在我們收盤之後,當地股市卻發生暴跌,會造成這些ETF的持有人沒辦法立即做反應。買連結台股的標的,就不會發生這種情形。

第四、它們有沒有穩定的配息?如果沒有的話,只能搶短線賺差價,而無法用股息來彌補投資人一旦套牢時的差價損失。

第五、你是否充分了解這些ETF所連結的股市或金融商品?大家對台股的了解,以及資訊的取得,都已經相對容易,尚且賺不到錢,為什麼還敢期望自己可以靠投資其他股市賺到錢呢?如果你早就在美國居住多年,對美股的了解更勝台股,你就適合買連結美股的標的,但我建議在美國當地買相關的ETF,而不是用新台幣在台灣買。

現在很多人把ETF當成個股來操作,認為它像個股一樣會輪動,然後賣出高基期,買進低基期的標的。如果你去買不熟悉的ETF,不就又把事情變複雜,而且還要辛苦做很多功課嗎?我認為那就違背了當初投資ETF希望簡單、安全的初衷了。

本文轉載自「商業周刊1602期」,原文:ETF也是會下市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