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打黑工辛苦又難存錢...打工度假新選擇:到挪威享薪資保障,月入有十萬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澳洲打黑工辛苦又難存錢...打工度假新選擇:到挪威享薪資保障,月入有十萬

傑森今年24歲,大學畢業當完兵,目前月收入卻高達10萬。他是竹科工程師?還是沒畢業就考上會計師執照的正式會計師?都不是,傑森目前還是個打工族。能使他收入這麼高的原因,是工作的地點。傑森在人均GDP全球第12高、歐洲第3高的挪威卑爾根,為魚市場工作。

近年,到澳洲打工度假在國內一度非常盛行,起初是因為澳幣兌台幣上揚,掀起國民搶賺澳洲錢。在盛況時,在農場摘水果也能月入十萬,但隨著澳幣回貶,澳洲房價因中國投資客增加而被愈炒愈高,澳洲打工度假不再像以前人們所說的那樣輕鬆好賺。且隨著打工人口增加,每人可排工作時數也相應減少;當地房屋租金卻是水漲船高,導致收入已不較往年誘人。

也因此人們又開始傳唱新的工作地點,從外交部正式簽約的15個合作國家:日本、韓國、英國、比利時、捷克等等,到雖沒簽約但同樣可自行上網申請的丹麥、挪威,打工度假有了更多的選擇。而其中,挪威就是一個高薪的保證國。

筆者去年前往挪威時,恰巧在港口小城卑爾根的魚市場,遇見三位來自台灣的青年,其中有在當地唸書、假日兼職的,也有專門申請工作簽證打算賺一筆挪威財的。於是向他們詢問起在挪威短期打工的待遇以及生活情況,而三位朋友也毫不吝嗇的大方分享。

據他們所述,到挪威打工大部分都是季節性,主要是因應夏季觀光,不少餐廳、市場會需要說外語的工作者,而中文尤其重要。當地打工採時薪制,薪資水平貼合當地規定,基本上不會少於173挪威克朗〈換算台幣約632元〉,每個月若工作20天,會有27680克朗〈約當台幣101,160元〉。而大城市的房間租金含水電介於4500~5000克朗,餐食部分若前往當地便宜超市購買,簡單的義大利麵可以台幣40~60元買到。

和其他與台灣有簽約的國家相比,個人申請到挪威打工度假的好處是不必先存個十萬以做為申請時的財力證明〈澳洲要5000澳幣、德國與愛爾蘭4000歐元、匈牙利與韓國3000美元〉。申請挪威季節性工作簽證,必須文件只有來回機票、居住處證明、以及最重要的─雇主聘用證明。而這也確保了申請者的權益,能夠在確定有工作的情況下,再進行申請,免得落入花了錢出國卻找不到工作、必須吃老本的可能。

當然,挪威的高物價在簽證費用上也是展現得淋漓盡致,相較其他與台灣有簽約的國家普遍許可的1~2年,挪威季節性工作簽證效期僅有6個月,要價5300克朗,近台幣20000元。比起愛爾蘭簽證的1500台幣、波蘭的2300台幣,挪威工作簽算是要價不斐。

不過到挪威季節性打工還有一個最大誘因:不限年齡。國內推行的打工度假有18~30歲的申請限制,僅提供青年機會,一旦超過30歲,就喪失了抽籤的資格。而自行申請挪威打工簽證,挪威政府並不限制年齡,也就是說,只要有意願、身體狀況沒問題,都能獲得平等申請的資格。而筆者憶起當時在卑爾根的魚市裡,也確實有幾位已屆不惑之年的外國大叔大嬸同樣做著季節性打工,他們有的來自義大利、有的來自波蘭,到挪威打工的動機和台灣的朋友一樣:為了更好的收入。

其實打工度假的原意是要提供人們在體驗異國文化之餘,能夠靠在當地工作打平旅費支出,近年有鑑於國內薪資水平普遍不高,才出現人人爭相出外尋找高收入的打工機會。不過這樣也無妨,到國外打工,體驗生活也好、想快速存錢也好,只要不是為了逃避,在自我成長或財富累積上,應都有不小的助益。

註:有關打工簽證更多資訊,請上挪威移民局〈UDI〉官網查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