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對160億美元中國產品課徵25%關稅 亞洲半導體商受衝擊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美國貿易代表署 (USTR) 週二 (7 日) 宣布,美國將於 8 月 23 日起,對共 279 項總價值 160 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課徵 25% 的高額關稅,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

《路透社》報導,這次再課徵 25% 關稅的 160 億美元關稅清單中,就出現了半導體產業,而半導體產業的晶片即可能是來自於美國、台灣或南韓。

美國半導體協會 (SIA) 會長 John Neuffer 則對白宮的這項決定非常不滿,John Neuffer 表示:「SIA 早已就這筆關稅與白宮進行多次強烈的溝通,因為對自中國進口的半導體加徵關稅,這很有可能傷害到我們自己的半導體產業,而不是中國的半導體商。」

美國貿易代表署在聲明中指出,最初於 6 月 15 日提議的第二波關稅商品清單為 284 項,在經過討論後刪除了其中 5 項產品。依據 301 條款,美國於 7 月 6 日已針對 340 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進行第一波課稅行動,使中國產品面臨 25% 關稅的總額來到約 500 億美元。

美國貿易代表署在新聞稿中指出,此舉為針對中國不公平的貿易手段,如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與強迫美國科技轉移,而這些不合理的政策與做法,已造成美國企業的負擔。

而中國方面,則是進行等額的報復性關稅措施,使得美中貿易緊張局勢並無舒緩情況。中國商務部公告自 7 月 6 日起,對原產於美國的農產品、電動車、水產品等 545 項、約 340 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加徵 25% 關稅。

面臨高額關稅的商品總額可能將再增加,美國貿易代表署正在審查中國輸美的額外 2000 億美元商品,擬對其課徵 10% 關稅,並考慮將關稅提升至 25%,可能在 9 月 5 日開始實施。

北京當局則於上週表示,若美國針對中國 2000 億商品課徵關稅,則其將另對美國總額 600 億美元的商品課予重稅,商品包含咖啡、蜂蜜和工業化學品等。

美國總統川普甚至提議對所有的中國進口商品課徵關稅,其他中國輸美商品總額約為 5000 億美元。許多美國企業表示關稅將提升商業成本,使商品價格提升,成本將轉移至消費者身上

牛津經濟研究院 (Oxford Economics) 週二 (7 日) 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美中貿易戰將使全球 GDP 在 2020 年減少 0.7%,中國和美國的 GDP 將分別下滑 1.3% 與 1%。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