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增資,能便宜買到股票...小心踩到雷!小資女艾蜜莉:4關鍵確定是不是「潛力股」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賠錢 虧損 下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今年度有很多股票增資的消息,而增資之後要如何判斷是否能購買,且原先對股票評估的便宜價、合理價、昂貴價是否也要一併調整呢?我覺得可以考量以下幾點:

1.企業的特性(股票的股性)
賺少錢,股本又膨脹為不良現象

如果這家公司是營運良好,賺的錢越來越多的公司,股本膨脹了n%,但稅後淨利一樣多賺了n%,這樣eps就不會被稀釋,也不會造成股價一直跌。但如果賺的錢一直變少,又增資比例太大,這個時候股票估價就有必要下修。(這和我們上課以及我書中所說的「是否印股票換鈔票」那一點有類似的概念)

2.增資的數量
增資20%以上要小心

如果增資的比例太高,例如在20%以上,我就會覺得需要更保守的看待(最好下調估價),除非這支股票是營收、淨利一直成長的公司!

3.增資的原因
留意企業的能力與過去的信用

如果公司生意很好要擴張,所以需要錢,這是比較正向的原因。不過仍要注意企業的能力與過去的誠信度,因為有的老闆過去信心滿滿的擴張,最後卻不一定能成功。而如果增資的原因是因為企業虧損、缺錢、或投資的項目很奇怪(例如要蓋豪華的企業總部(?)),這樣就要保守看待。

實際案例:緯創
增資不會影響緯創的估價

我舉一個最近實際的例子,緯創(3231):

1.企業的特性(股票的股性)

緯創、仁寶、鴻海...等電子代工產業,雖然可以穩定的賺一些錢,但那是辛苦錢、毛利很低。在這些企業沒有大轉型前,淨利應該是不會年年成長的(不是成長股),也不會突然獲利爆發好幾倍,所以能持平、不衰退就算正常的狀態。

2.增資的數量

本次緯創增資26萬張股票,占總股本274.87億(也就是274.87萬張)的10%(4捨5入到個位數)。增資數量還在可接受範圍內。

3.增資的原因

據新聞所述:「緯創總經理黃柏漙表示,看好印度高成長的市場,這幾個月將在印度再建一個新廠。」增資的原因是因為要蓋新工廠,我覺得這個原因算正常。

故綜合以上,我個人不會特意調整緯創的便宜價、合理價、昂貴價(例如便宜價就維持在app顯示的21.x~22.x元,記得剔除極端值)。但如果保守一點的人(就是估緯創的未來不會成長,甚至可能微衰退的人),可以把便宜價、合理價、昂貴價x0.9(增資10%),所以例如本來覺得22元要買的人(22x0.9=19.8),可以等19.x元再買...以此類推。

其實,我覺得股票估價,是不可能完全的精準,但可以有一個模糊的正確。所以與其在意零點幾元、1元的差別,不如確實做好資金控管、多分幾批買,最後的平均價格也是差不多的。

重要提醒:本文只是說明增資對股票的影響,並非邀約推薦任何股票之意,如果一家公司不在您的能力範圍內,無法確認就算股價跌了一半您也不會恐慌的話,請勿買進。價值投資重要的是在投資後能夜夜安枕。

本文獲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現金增資後的股票值得買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