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到沒時間可以學習,就是你落後的開始」...投資自己的2個策略,聰明分配金錢與時間!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常常在教理財,或是寫理財專欄,但是有許多的讀者所問的問題,其實是出自於收入不足,以及產業變化太快。因此這個時代,想要理財,恐怕要先強化自己在職場上面的競爭力。畢竟,如果自己的工作在3、5年內就會消失,那再好的理財規劃也沒有用武之地。如果自己的收入連維持基本生活支出都有點拮据,那又怎麼可能繼續進一步的儲蓄甚至是投資呢?

我們這一代跟父母親那一代所面臨的情況差異真的很大。我們這一代剛出社會能拿到的起薪,其實跟一般常態的生活支出差不多,然而上一代可能一出社會所拿到的起薪,可以有3、4成可以拿來儲蓄。我們這一代,面臨的是產業不斷的變化,公司壽命跟貓、狗差不多,先不說在一家公司待到退休了,恐怕連想要待滿10年,都有點困難了。宏達電1997年成立,到2017年,手機暢銷榜已經看不到了。

我們這一代,要適應的就是不斷的換工作

所以我們這一代,要適應的就是不斷的換工作,甚至不斷換產業。如果5年以上沒有換工作,你可能是在一家公司裡面熟練了某一項特殊的技能,公司要換掉你的成本太高,所以讓你繼續待下來。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你所能做的,是不是在另一家公司其實是毫無價值呢?畢竟作事流程不同、企業文化不同,甚至商業模式也不同。

所以,在同一家公司待太久,其實是對自己專業廣度與深度的一種傷害。在一家公司所待的時間,只能是完成你在這家公司所設定要實現「代表作」所需要的時間。當你談到了一件大案子、完成了一個複雜的專案,請馬上帶著輝煌的成績走人。這時候你在職場上是最有籌碼的人。而換到新的工作,自然也要找那種可以讓自己有機會做出代表作的。

要理解一件事情:換工作不是為了學習新領域,而是將自己前一份工作所累積的優勢帶去新公司發揚光大。你的價值是幫公司變得更好。學習是自己的事情,去一家公司學習,其實就代表你的不專業,而且你所學到的也常常只是非常偏差的一小部分,除非你是創業,不然你就是公司裡面的一小部分(螺絲釘),你真的以為你可以摸出一隻大象?

那要如何學習呢?

其實這個時代的學習管道太多了,以致於一般人不是不想學習,而是沒錢可以學、沒時間可以學,甚至是沒有意識到要自學。但是,這也就是陷阱:當你忙到沒時間可以學習,你就會開始落後,開始失去在職場上創造價值的能力。

當你收入不高所以認為自己應該要省點錢,你就會花很多的時間去圖書館借書,熱門的書等很久才拿得到。結果,你收入一直無法提升,你又只能拉長工時來彌補不足的收入,然後人生就陷入了惡性循環。

投資自己的策略有兩個:
一個是關於時間,一個是關於金錢成本

時間的運用,不要人云亦云,什麼課程熱門就一窩蜂去上,什麼產業或領域看起來很有前途就死命往那邊鑽。要知道,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同一個技能,越多人會就越沒有價值,你甚至可以反過來用很便宜的價值聘請到很有水準的人為你服務。想想看計程車司機,最好的司機你也不需要付太高的費用,不是嗎?

你該去上的課程,是你馬上就要用到的,如果未來一年內你都沒有上台發表的機會,你去上簡報課做什麼呢?如果未來一年內你都不知道自己有什麼情況需要寫程式,你去學寫程式不是浪費了寶貴的時間嗎?然後你再想想看,為什麼你過去半輩子花了那麼久的時間學英文,英文卻一直沒有達到你理想的水準?因為你的工作和生活如果沒用到,曾經學到的也都慢慢還給老師了啊!可是如果你會天天用上,就算你沒去學都會越來越厲害啊!所以用得上的才去學,就不會浪費時間。用的頻率越高的,你就應該花越多的時間和學費。

另外,也一定要把練習的時間考慮進去,例如寫程式、寫作這些技能,都需要大量的練習時間,如果你確定自己沒有辦法養成習慣,你應該要找到可以一對一指導的教練監督你練習,如果上完課就算了,那上再多課也沒用。

金錢的支出,則取決於你想用這樣的金額換取多少時間。什麼意思呢?例如你從來沒有寫過部落格,現在開始想經營個人品牌,你就應該找一個有豐富經驗的老師指導你,就算這堂課要1萬元,金額上看起來很高,但是你買到的是這個老師過去10幾年的經驗,其實是相當值得的,這就是以金額來換取時間。

另外,金錢的投資也要考慮到未來的報酬率。例如你上1堂課,可以提升自己某個領域的專業,讓自己有機會跳槽到另一份月薪高5000元的工作,這堂課即使要價5萬也不算貴,因為你很快就賺回來了。總和來說,如果你的年收入期望值是100萬,你就該以這樣的金額去規劃你的學習預算,而不是你現在的年收入,因為只有這樣,你才能讓自己踏上「進階」的門檻。

所以如果一個人的年收入期望值是200萬,以1成計算,這個人每年花在自我投資上的預算至少是20萬元,用來買書、上課、參加研討會或是回大學進修。但是很多人因為現在年收入只有50萬,所以只花1、2萬當自己的進修預算,你看這一來一往10倍的差距,在實力上長久下來會造成多大的影響?

所以,有對的自我投資策略,其實要持續不斷的轉換工作跑道其實就不難了,甚至累積到足夠的實力,也可以直接挑戰創業。如果沒有辦法這樣持續自我充實,恐怕遲早會被不斷改變的市場淘汰。

愛麗絲夢遊仙境裡面的一個情節,後來被稱為紅皇后理論,意思就是當你停住不動,其實就已經開始落後了。而當你努力往前跑,也只是跟上腳步而已。想要領先別人,不只要努力往前跑,還有要對的策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