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就算貿易戰沒有全面爆發 美國經濟風暴仍醞釀中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經濟學家 Diane Swonk 週二 (24 日) 表示,即使貿易戰沒有全面性爆發,關稅的不確定性也能挫傷美國經濟。

她指出,關稅、美元走強以及升息,這些都會削弱製造業和其他出口業的競爭力。

Grant Thornton 首席經濟學家 Swonk 表示,「美國經濟有一點緩衝,讓我們能在暴風雨中撐過一段時間,但這暴風雨仍在醞釀且暗流顯然已經成形。」

美國和全球其他國家之間的貿易緊張氣氛一直不斷升溫。

中國一直是美國川普總統時常針對的目標,上週川普表示,他已經「準備好」對中國所有進口至美國價值 5050 億美元的貨品徵收關稅。目前華府已針對價值 340 億美元中國進口貨品徵稅,北京當局也對同樣數量的美國進口至中國之貨品徵收報復性關稅。

美政府也已對自幾個國家進口的鋼鐵和鋁材徵收關稅,包括關鍵盟國如加拿大、墨西哥和歐盟等。

Swonk 認為,迄今實施的關稅規模雖然沒有那麼巨大,但關稅的威脅仍會動搖信心。

「如果我們明天就要迎接全面性的貿易戰,雖然我不認為會這樣,但若真的發生,屆時你會看到 2019 年經濟衰退,且會是相當可觀的衰退。如果這種不明確性持續存在,隨時間慢慢推移就會累積一些腐蝕效應,2019 年的投資就會減少。」

事實上,Swonk 認為英國脫歐就是一個警示現象。雖然英國尚未正式脫離歐盟,但單單是脫歐的威脅就讓過去 2 年的通膨上升、成長放緩且降低投資和信心。

關於股市,巴克萊美股研究部門副主管 Venu Krishna 預期,關稅將產生廣泛負面的衝擊,而且不同於分析師普遍認為小型公司因為是國內企業能受到保護,他反而認為小型公司受創程度最嚴重。

「事實上,這些企業對進出口曝險更高,他們的利潤明顯減少,因此沒辦法吸收成本,最後他們也沒有定價能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