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貿易順差已連八季收窄 澄清不會故意延長美國進口貨物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中國貿易順差已連八季收窄 澄清不會故意延長美國進口貨物

中國海關總署今 (13) 日公佈,今年上半年出口年增 4.9%,進口年增 11.5%;貿易順差人民幣 9,013.2 億元,目前貿易順差已連續 8 季年增收窄,強調上半年進出口穩中有進,但下半年國際不確定因素多,中國外貿進出口平穩將面臨挑戰。

海關總署公佈,上半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為人民幣 14.12 兆元,比去年同期成長 7.9%。其中,出口人民幣 7.51 兆元,成長 4.9%;進口人民幣 6.61 兆元,成長 11.5%;貿易順差 9013.2 億元,收窄 26.7%。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表示,上半年外貿進出口穩中有進,結構有所優化,但強調下半年隨著國際環境不確定性提升,外貿進出口平穩運行將面臨挑戰。

至於今年上半年中美貿易數據,中國對美國進出口是人民幣 1.93 兆元,年增 5.2%,占中國外貿總值 13.7%,為中國第二大交易夥伴。其中,對美出口人民幣 1.39 兆元,成長 5.7%,自美進口 5379.7 億元,成長 4%。  

黃頌平指出,7 月 6 日,美國啟動了對中國部分產品加征關稅的措施後,中國也相應採取了反制措施。目前來看,這項貿易爭端肯定會對中美貿易帶來一定影響,也會對全球貿易帶來極為不利影響。他表示,下半年國際環境不確定因素較多,特別是當前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將對全球貿易的穩定發展帶來挑戰。

針對先前外電報導,在中美貿易戰反制措施中,中國會把自美國進口的貨品在海關檢查的時間比較長,對此黃頌平澄清,會依法依規對所有的進出境貨物進行監管,不會去做所謂「故意延長」。

美國本週再度公佈 2000 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清單後,一度引發中國股匯大跌。不過,在恐慌情緒宣洩後,今 (13) 日中國股市相對平穩,截至午盤小跌 0.12%。從盤面上看,生物製品、醫療改革、乳業類股漲幅居前,採掘服務、智慧財產權保護、數位中國類股跌幅較大。

至於日前一度跌破 6.72 大關的人民幣,從昨日開始跌勢稍止拉回,截至目前為止在岸人民幣報 6.6728,小貶 0.075%。離岸人民幣報 6.6871,小升 0.0015%。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