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行人才懂的投資法:台股萬點,聰明的人會買0050,但更高招的是買...

透過數據,我們聚集各領域的專家,檢視時下重要議題及產業趨勢。當我們聚在一起,用數據說話,說出有意義、有價值的新觀點。歡迎加入我們,一起用數據看世界。

網站:http://group.dailyview.tw/

內行人才懂的投資法:台股萬點,聰明的人會買0050,但更高招的是買...

2018年俄羅斯主辦的世足賽,俄羅斯擠進16強,並與傳統名隊西班牙爭奪8強席次,雙方分別送給對方一記烏龍球,首先是俄羅斯先奉送一分,接著西班牙又以「烏龍手球」製造俄羅斯罰踢12碼球得分,兩隊1比1踢到難分難解,只好進行PK戰,俄羅斯門將最後比西班牙多擋下1球,以4比3淘汰西班牙,搶下了8強的一席門票;在門將擋下那關鍵一球的瞬間,首都莫斯科街頭變成嘉年華派對,甚至於有喜宴上的新人把晉級八強當作最好的結婚禮物。

充滿歡樂的今日莫斯科,卻難以想像三年半前,也就是2014年12月的俄羅斯正面臨一場經濟上的惡夢。在西方國家制裁以及油價崩跌的雙重壓力下,為了挽救崩跌的盧布,12月16日利率從10.5%陡升到17%。

同日,12月16日的俄股指數,也從前一天的718.32點,崩跌到最低的578.21點,收盤則回到629.15點;相較於前一天的指數,當日最高跌幅高達19.51%,收盤雖然收斂了一點,但也跌了12.41%,高低點振幅高達24.24%,非常驚悚的一天。

低點、快速下跌、恐慌、政府出招,同時符合泡沫崩盤的幾項特徵值,在這最恐慌的一天,資金紛紛竄逃俄羅斯,隔日我開始透過基金投資俄羅斯;三年半之後的今日,俄羅斯已經站在1,100點上下。

0050與災難投資法的概念與差異

近幾年來,掀起了ETF的投資風潮,透過「一籃子」的操作概念,來避免單一個股的損失。例如投資台積電一家公司,固然在50元買入,而漲破260後,可以得到豐厚的獲利;但是台積電還是有倒閉的風險,如果投資單一公司發生倒閉的現象,就會遭受到不可回復的損失。

如果我們投資一籃子的科技公司,就算其中一家公司倒閉,整體上來看影響不大;搭配定期不定額的操作方式,指數愈高扣款較少,指數愈低扣款較多,讓長期平均成本降低,投資報酬率上升。

0050與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的關聯性頗高,以2012年8月至2018年6月來觀察,兩者關聯係數高達0.97,所以投資0050可以當作是投資台灣地區。

只是這樣子的投資還是屬於單一地區,要等到低點可能會比較困難,例如2008年台股的3,955點不但一直看不到,迄今還已經上萬點一年了,於是奉行0050投資法的朋友只好採取定期定額、定期不定額,或者是KD指標來決定相對低的進出點,只是相對低點有可能還是高點。

試想看看,巴西股市在2016年1月才4萬點,可是在2018年2月已經來到了快9萬點,你會在9萬點持續買進巴西的基金嗎?應該不會,而且會考慮出場。同樣的問題,台股來到了1萬1千點,算是相對高點,你會不會考慮出場呢?如果以同樣的標準,應該是要逐步出場,只是很多投資人只會投資台灣股市,跳脫出台灣股市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我們應該把投資範圍擴大,放眼全世界。

一講到投資要放眼全世界,很多投資人就傻眼了呢?因為很多投資標的資訊都是英文,像是美國股市、歐洲股市,對於英文不好的投資人就很辛苦與排斥。不過,現在很多資訊在國內都有中文資料,瞭解這些投資標的也不再是那麼困難

結論:選擇增加、投資機會變多

災難投資法主要是投資一個區域、一個國家或者是一些原物料商品,筆者通常會挑選國內就可以買到的工具,例如基金或ETF來進行操作。舉俄羅斯為例,當初透過購買摩根俄羅斯基金當作操作的工具,雖然基金的成本較高,但因為屬於透過國內銀行或其他平台就可以購買,簡單方便,在報酬率不錯的情況下,成本高一點也並無不能接受的感覺。

2018年中,大陸股市、巴西股市,以及東南亞等國家都有顯著回檔,可以列入觀察名單,等待低點、快速下跌、恐慌、政府出招等泡沫崩盤的特徵值出現。換言之,如果能夠放眼國際投資環境,就可以不再像是苦守寒窯十八年的王寶釧,癡癡地等待台股來到3,955點或更低點,轉換成有眾多投資標的可以挑選,大約二到三年就可以等到被殺到低點的標的,享受低點成本才有的高額獲利空間。

本文獲「大數聚」授權轉載,原文:創造世足8強美夢!從俄羅斯的經濟恐慌 看台灣災難投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