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開戰〉貿易戰開打 最慘的是商人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美中貿易開戰〉貿易戰開打 最慘的是商人

美國於 7 月 6 日對中國的 340 億美元進口徵收 25% 關稅。北京立即對美國黃豆、肉類、和汽車徵收關稅。

在徵收關稅的壓力下,許多進口商正廣泛承受著漲價壓力,如供應沃爾瑪 Walmart (WMT-US) 中國山姆會員商店等超商的蘇州華東公司,就只是眾多受害者之一。

進口商蘇州華東總經理 Gong Peng 表示,該公司匆忙在關稅生效前進口的美國牛隻,涵蓋高達 3 個集裝箱,而剩下每個集裝箱的關稅額高達人民幣 50 萬元 (約台幣 230 萬元)。他們也將不得不承擔關稅或將其轉嫁給客戶。

而以福特汽車公司 (F-US) 和特斯拉 (TSLA-US) 為例,這兩家汽車製造商都在幾週前因中國進口車關稅調降至 15% 而宣布降價。

但從 7 月 6 日開始,如果車款是在美國製造的將徵收 40% 的稅。這不僅影響美國製造商,BMW 和戴姆勒公司也面臨更高的成本,因為他們從美國的裝配廠向中國進口豪華車型。

數據顯示,特斯拉因關稅已將 Model S 和 Model X 售價提高了人民幣 15 萬元至 26 萬元,同時美國總統川普也正在考慮對另外 160 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他上週表示最終關稅總額可能超過 5000 億美元。

鑒於目前美中雙方在貿易爭端的議題上,都沒有要停緩的趨勢,似乎所有經過美國與中國的商品都將被徵收額外的關稅。

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某些企業如中國的青島漢泰紡織 Hemp Fortex 等公司,即因為營收過半是來自美國,預計將把製造基地轉移中國境外以避開關稅問題。

Just Play LLC 為迪士尼 (DIS-US) 公主等知名品牌玩具製造商,聯合創辦人 Geoffrey Greenberg 稱該公司也正在探索將生產基地轉移到中國境外。

據了解,目前服飾業及鞋業還未遭徵收額外關稅的命運。川普女兒伊凡卡 Ivanka 的服飾品牌似乎不受關稅影響。目前美國販售的三分之一服飾品項及 72% 的鞋子都是由中國製造。

中國去年進口了 1300 億美元的美國商品,不到美國從中國進口的三分之一價值。這意也味著,在一場全面、針鋒相對的貿易戰中,中國可能不得不採取關稅以外的措施進行報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