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放得穩,取決於「籃子怎麼分類」...資產配置2重點,擺脫「賠錢輪迴」

懶!不是廢!是一另外一種思維!有意識的懶人是找出提高效率的方法降低自己的辛苦,無意識的懶人是增加自己的懶惰來避免自己的辛苦。聰明如你,是哪種人呢?

個人網站:https://lazytoberich.com.tw/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lazytoberich
Podcast:https://solink.soundon.fm/lazytoberich


常常追求報酬忘了風險

前陣子接到一位讀者詢問:hi瑪斯,我手邊有170萬的現金,我要怎麼投資?要投資什麼?看到電視節目或是理財雜誌說投資要做資產配置,那又是什麼?
不論談什麼樣的財務規劃,總是會談到資產配置,到底如果要執行資產配置要有什麼樣的效應?怎麼做才叫做資產配置?

在談資產配置之前,我需要用白話文來解釋什麼叫做資產配置。就是「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道理誰都懂。目的就是擔心一次打破了所有的雞蛋。除了雞蛋不要放籃子裡,這些雞蛋最好是找到能孵化的地方,才有源源不絕的雞生蛋,蛋生雞。問題是你有做到嗎?

資產配置前先知道自己要什麼

首先,投資理財一定要優先思考是「你要過什麼樣的生活?」當這件事情能夠被決定,之後再來考慮是否需要進行投資,因為投資一定有風險,千萬不能單純追求報酬而忘了你所可能承受的風險。「純報酬的賭博行為」不在理財的行動當中,因為那就真的只是賭博!
資產配置的目的在於「分散投資」與「降低風險」,如果能夠符合這兩大原則,便可以擬定該投資工具的投資計劃。

資產配置

100萬元會不會太少則取決於要投資什麼樣的工具,只要定存活存或保險,還是股票或基金?也許房產及土地?
如果是房地產、100萬當然是太少,而100萬在股票市場來說,要做到分散投資有機會,但是股價如果過高,就無法分散投資〈買2檔個股不叫分散投資,買完2種類股才有機會叫做分散投資〉

舉例基金投資來說,最簡易的資產配置就是全球股票型基金與全球債券型基金的比重來配置。全球型股票基金已經先替投資人分散投資一籃子的股票,全球債券型基金也分投了一籃子的債券。先符合了「分散風險」的要件。

資產配置2大原則

原則1:分散投資

「分散投資」的主要目的是能夠透過負相關的投資標的來進行平衡,一籃子的股票當中仍然會有負相關的產業,例如冷氣股與暖爐股就是負相關產業,所以圖一當中分別投資了A基金與B基金,2者同時投資就會達到圖中AB基金平衡風險的效果。如果有其他工具也有這類的特性,那也可以拿來做為分散投資的標的。

不同產業能平衡單一產業的景氣循環

原則2:降低風險

「降低風險」以基金來做為範例,則是透過股票型基金與債券型基金的比例來控制風險,股票型基金風險高、報酬高,債券型基金則剛好相反,風險低、報酬低。所以常常拿來做為資產配置的投資組合。
假設某檔全球型基金的年化報酬率是15%,標準差15%,而另外一檔債券型基金的年化報酬率是4%,標準差5%。經過股票型基金投資50萬,債券型基金也投資的資產配置後,雖然報酬率降到9.5%、但是新的組合標準差也同樣的降低到10%。表示透過資產配置確實可以達到「降低風險」的目的。

負相關組合能夠適度控制風險

【瑪的結論】
回到理財規劃最重要的目的是「讓生活變得更好」,而非單純追求報酬與資產成長,當開始追求報酬及資產成長的同時,可能會承擔過多的風險而影響生活的方式。而組合的比例高低就取決於「你所能夠承受的風險」以及「你過什麼樣的生活」還有「你想要完成什麼財務目標」。當目標已經確立了,就不會落入每天討論停利停損的無限迴圈。

本文獲「瑪斯理財兩三事」授權轉載,原文:資產配置的2大重點沒抓到!別說你的資產有配置~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