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走揚 美股、台股獲利耀眼 運用價值投資 選出長期累積財富好股票

儘管今年以來國際重大政經事件接連不斷上演,如美國中國貿易大戰、北韓核武恫嚇、美國升息、油價上漲等等,市場隨之陷入震盪,讓投資人揣揣不安,但是就全球經濟表現與企業獲利而言,今年卻是很不錯的一年,投資人應該逢低進場布局,美股、台股都是值得考慮的市場。

IMF看好全球經濟 成長步伐為2011年來最快

根據世界貨幣基金(IMF)4月17日公布的世界經濟展望(WEO),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於3.9%不變,成長步調為2011年來最快,顯示全球經濟日益強壯。而主要國家中,MF上調美國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0.2個百分點,今年預估成長2.9%,明年成長2.7%。台灣經濟方面,亦預期今年將成長1.9%、明年加速至2.0%。

美股財報表現拉抬 後市看好

樂觀的經濟展望也反應在產業財報上。標準普爾500企業近期公布的年度財報顯示,營收平均成長超過1成,獲利成長則有超過2成的水準。市場更預期標普500指數未來三季的盈餘年增率預估分別為24.9%、31.3%、27.4%,這意味今年每一季的獲利年增率都有雙位數成長,如此強勁的獲利將成為股市的有力支撐,加上經濟成長穩健,企業可望穩步向上,美股的表現仍值得期待。

就產業觀察,據分析師預估,未來一年以石油天然氣為主的能源產業獲利成長可達56.1%最為突出,不僅排名十大產業之冠,也遠優於排名第二非必須消費成長22.8%的水準,金融及通訊則分別以21.3%、20.8%緊跟在後。

台股首季財報亮眼 全年展望佳

台股獲利表現不遑多讓。上市櫃公司今年第1季財報出爐,全體公司獲利逾5,300億元,創下歷年同期的新高紀錄,法人預估今年台股上市櫃公司總企業獲利,仍將年成長約8%,維持成長格局;平均股息殖利率約4%左右。

事實上,台股上市櫃公司去年稅後盈餘已經飆出2.2兆元新高,首度衝破2兆整數關卡、年增16.31%,今年儘管居萬點之上,在經濟成長支撐下,台灣股市可望再創新高。市場預期下半年起,電子股會進入新產品的鋪貨期,而AI人工智慧、虛擬貨幣將會締造新的動能,電子股從第三季底後有機會轉強。傳產股部分,市場預料短期內油價大幅修正的機率不高,傳產股將成支撐大盤的重要支柱,配合第二、三季進入除權息旺季,因會計制度改變,有較多資金陸續配置在高股息的標的上,傳產權值股預料將率先受到青睞。

價值投資選股指標 挑出長期好股票

美股、台股強勁的表現,值得投資人布局。不過,既使是前景看好的市場、產業,各每一個企業營運與獲利能力不盡相同,就算是好產業裡也會有壞蘋果,投資人要長期獲利得要運用價值投資,從公司基本面分析找出值得投資的股票,並用合理的價格買進。

投資人可用三大財務選股指標篩選股票:1)EPS,近10年每年EPS要維持成長,表示公司長期賺錢。2)ROE,近10年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都要大於15%。3) 公司負債比,要小於50%,顯示公司財務有能力安度金融危機與壞景氣。

複利與時間是價值投資法的關鍵,投資有持續性獲利的好公司便可獲得滾雪球的效應。同時,投資人必須建立一個計劃完善的投資組合,避免單壓一檔股票承受過大的風險。一個放滿體質良好企業的投資組合自然會帶給投資者豐厚的回報,值得大家花時間研究。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