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對中影響?智庫:陸盼美軍撤出南韓、兩韓別統一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川普、金正恩相見歡,歷史性的川金會順利落幕,為美國、北韓的關係開啟了全新一章,若兩國順利敲定和平協議,美軍撤出南韓,中國可望成為大贏家。然而,若美國與北韓因此強化了聯盟關係,甚至促成兩韓統一,北京可能會因此大傷腦筋。

CNBC 11日報導(見此),外交智庫Atlantic Council總裁兼執行長Fred Kempe在最近發布的一份研究告中指出,中國先前早就說過,支持朝鮮半島去核,但其實北京當局最首要的任務,是避免北韓政權因制裁垮台、導致大量難民湧入中國。

Kempe直指,北京最希望的是,美朝新敲定的和平協議,能削弱美國跟南韓的同盟,並減少區域衝突以及難民潮湧入中國的威脅。金正恩政權交出核武的重要條件,就是美軍撤出南韓。這勢必會降低美國在亞洲的影響力,實現中國的最終目的。

不過,一切也可能弄巧成拙。Kempe說,假如川普將所有狀況操控得太完美,進而促使南北兩韓和平統一,那麼合而為一的韓國,可能會投入美國陣營,屆時中國就得面對一個更為強大、統一的民主堡壘和美國盟友。

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韓磊(Paul Haenle)也說,中國最大的恐懼,就是美國強化了跟北韓的關係,這甚至比北韓是否願意交出核武還要嚴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