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台灣波爾多 品飲MIT葡萄酒

 前進台灣波爾多 品飲MIT葡萄酒

初夏,金玉湖酒莊主人廖立興在黑板樹下擺出長桌,鋪平白色桌巾。冰桶裡靜置葡萄酒,酒杯和窯烤麵包備妥,靜待旅客到來。這張紅酒餐桌所在地不在法國,而在彰化二林。這個不到一萬公頃的小鎮,隱藏十二家葡萄酒莊,是台灣民間酒莊密度最高的地方,堪稱台灣的波爾多,紅酒之鄉。

樹下辦紅酒餐桌
逛博物館找「血滴子」

一九六○年起,彰化二林大量栽種釀酒用的金香、黑后葡萄等品種,專供菸酒公賣局。這兒屬砂質土壤,濁水溪帶來豐富礦物質,種出的食用葡萄品質也極佳,連麵包大師吳寶春都用來做麵包。一九九六年,菸酒公賣局終止與葡萄農的契約,釀酒葡萄契作收購正式走入歷史。然而,在政府開放民間釀酒執照後,二林葡萄農把握自家優勢,添購設備與學習釀酒技術,全盛時期開設多達二十多家葡萄酒酒廠。

來到二林,來場酒莊巡禮。二林農會規畫「微醺小旅行」,由酒莊主人親自帶路導覽葡萄園,旅客再坐上紅酒餐桌品酒,並品嘗當季蔬果。若是親子同行,小孩也有得玩,飲料就以紅薏仁蜂蜜醋,或當季紅葡萄汁代替。

我們跟著廖立興,踏入他的葡萄園。「二林主要栽種五個品種,包括金香、黑后,以及台中一、二、三號。」廖立興解釋。其中金香呈綠色,用來釀製白葡萄酒;黑紫色的黑后皮厚,適合釀製紅葡萄酒。葡萄一年二穫,若在六月下旬,或十二月初至中旬來此,就可採收新鮮葡萄。

鄰近的鵬群頂酒莊,則是一座露天葡萄酒博物館。酒莊主人譚華光早期與公賣局合作進行葡萄品種改良,至今累積培育出七十多種品種。這兒可找到各式各樣的葡萄,例如可做葡萄乾的新疆無核白葡萄、外型酷似小孩手指的金手指葡萄、澳洲葡萄酒代表品種希哈(Shiraz)……,有趣的是,還有一款稱作「血滴子」的葡萄雜交品種,由於體型小,只擠得出一丁點汁液,顏色似一滴血。「用它來釀酒帶有獨特的香氣,具有熟香蕉味。」譚華光說。

重頭戲登場。移至紅酒餐桌,廖立興為旅客斟酒。第一支是酒精濃度一二%的金香白葡萄酒,屬甜酒,年份不到三年。拿起酒杯,斜四十度角細看酒的明亮度,是通透的金色。輕輕搖晃後啜飲,清爽帶酸,略有芒果乾味。「香氣源自原料香氣、發酵香氣與儲存香氣,芒果乾味主要來自它的儲存香氣。」廖立興解釋。

大人把酒言台味
小孩吃冰不微醺

搭配當地麵包店使用在地食材製作的窯烤麵包,第二支端上的是三年六個月的黑后紅葡萄酒,酒精濃度一一%,屬干酒,口感較為厚重,酸但不澀。這些MIT葡萄酒的實力,令人驚豔。廖立興說,葡萄酒奧秘的地方在於,結合人、土地與原料,「做出屬於台灣精彩的酒。」

旅程尾聲,建議至二林農會台灣酒窖聯合遊客服務中心,品嘗獨家限定的紅酒冰淇淋,或者DIY一只軟木塞娃娃。紅酒冰淇淋經高溫攪拌,酒精已經揮發,小孩也可以品嘗。紅酒味並不明顯,像口味強勁的葡萄冰淇淋。若不過癮,可再為冰淇淋現淋白蘭地或紅酒。畢竟,微醺,是這場小旅行的最終目的。


葡萄酒莊巡禮
■推薦遊季:六至十月

■鵬群頂酒莊
電話:04-890-3689
地址:彰化縣二林鎮八間路180巷31號

■金玉湖酒莊
電話:04-890-1346
地址:彰化縣二林鎮八間路180巷113號

■二林鎮農會台灣酒窖聯合遊客服務中心
電話:04-890-3717
地址:彰化縣二林鎮斗苑路二段915號
註:微醺小旅行20人成團,每人799元,未滿18歲599元(不含品酒體驗)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