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還清千億,「力晶」CEO拚重新掛牌!一張表看8檔「IC代工股」,投資哪檔最有賺頭?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5年還清千億,「力晶」CEO拚重新掛牌!一張表看8檔「IC代工股」,投資哪檔最有賺頭?

最近某雜誌大篇幅報導「狂人CEO─黃崇仁」,到底他是誰?為什麼雜誌要報導這一位狂人呢?這幾年才進入股市的朋友可能對這個名字不太熟悉,可是在市場超過10年以上的投資人,對於「力晶」、「黃崇仁」這2個名字,可能就不陌生了。因為就在5年多前,2012年的12月11日,DRAM大廠力晶因為不堪龐大虧損,淨值轉為負值,被迫從OTC下櫃;據說當時力晶有約28萬名小股東,對於黃崇仁決定下市的決議無法諒解,因為這讓他們多年的投資變成了「壁紙」。

不過從前年開始,我發現在未上市股票交易,最熱絡股票之一就是力晶,因此我對於力晶重新掛牌這一個消息,並不會感到意外,只是對於黃崇仁重出市場,能否拋開過去市場對他的負面評價,感到不太有信心。因為過去黃崇仁深陷購買旺宏12吋廠的內線交易疑雲,雖然在刑事及民事都判無罪,但是不少的法人對於力晶黃崇仁可以說是敬謝不敏。

然而,力晶這次重新掛牌,骨子裡卻不是DRAM公司,在過去5年,力晶成功轉型為晶圓代工業,因此黃崇仁表示,2020年重新掛牌,將以晶圓代工類股掛牌,本益比要介在台積電及世界先進之間,而不是像南亞科一樣只有5倍,否則對不起股東。

真有這麼好嗎?力晶在2016年轉虧為盈,EPS為2.97元,配股利1元;
在2017年再接再勵,EPS來到3.54元,每股配發1.2元現金股息及0.5元股票股利,合計1.7元股利。

會有如此的成績,我想跟力晶專注在驅動IC等代工業務有關,因為力晶是目前全球唯一提供12吋驅動IC代工的業者,由於市場跟世界先進(5347)與台積電(2330)及其他競爭對手區隔,因此在競爭激烈的半導體產業,殺出了一條血路。

那麼投資朋友可以買嗎?根據未上市盤友人的說法,這二週力晶一口氣從22元急漲至31元,漲幅超過40%,如果以去年的獲利來計算本益比,大約在8.75倍左右,平均一天成交量在300~500張。

如果跟台積電相比,台積電目前的本益比大約在16倍左右,而世界先進的本益比更高,大約在19倍左右,力晶似乎較便宜。但是如果考慮法人持股,

台積電的外資持股約77.8%,投信持股0.19%;
而世界先進外資持股40.9%,投信持股0.6%;

因此三者的股性極可能因為法人持股結構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也就是說台積電及世界先進的股性可能沒有力晶這麼活潑,下手投資之前要想一下是否適合自己。其他的晶圓代工個股如下表,也提供給各位朋友參考囉!

表、8檔IC代工個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