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北寮》聽老船長說永續漁法

「跟著30年經驗的船長許源章,造訪77歲的延繩釣達人蔡有文,體驗傳統漁法,了解漁民生活。
圖片放大

明朝時,澎湖南寮和北寮同屬「龜壁港社」行政區,冬天來澎湖不妨順遊百年漁港北寮,聽不出海的老船長說故事,嘗嘗北寮人的番薯餅小吃。

「跟著30年經驗的船長許源章,造訪77歲的延繩釣達人蔡有文,體驗傳統漁法,了解漁民生活。延繩釣俗稱「放滾」,用細長魚線綁上無數的釣鉤,再綁上釣餌,然後一一放入海中,利用餌料吸引覓食的魚群上鉤。

「用流刺網和雙拖網的漁法,網子一下,幾十萬隻魚都拖上來,小到看不出是什麼魚的小魚苗,看了實在不忍心。」蔡有文說,拖網捕魚會破壞大陸棚的珊瑚礁,和捕捉過度漁獲,是他鼓吹改採延繩釣的主因。

為兼顧生活與保育生態,漁民必須花更多的人工及時間成本。每回出海,先得花上半天為魚線鉤餌,「鉤子勾到手流血,就算痛也是要做。」蔡有文說著,一邊攤開手展示掌上的疤痕。

「放滾釣上來的魚,甚至有500斤以上的鯊魚;如果釣到小魚,就放回大海。」許源章說,延繩釣成本雖較高,但釣獲的漁獲經濟價值較高,又能保護生態,讓海洋資源永續。這是老船長們世代傳承、與海共生的智慧,如今成為一個又一個的故事,向遊客傳講和分享生態理念。


綠遊北寮
延繩釣鉤餌體驗
網址:FB專頁「體驗 ∞ 澎湖」
地址:澎湖縣湖西鄉北寮村40號
電話:0905-427-0944(黃小姐)
費用:299元~749元(依項目多寡而異)
註:5天前預約,15人成團、最多50人

【alive line 生活圈 好吃好玩全都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