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想當「頭家」,把店面交給兒子做便利店...老父賠掉家產的啟示:台灣早沒有所謂的「金店面」

徐佳馨,現職為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畢業於世新大學廣電系、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學傳播卻因緣際會進入房產業,多年來在海納百川的房地產業裡看市場也看人生,擅長以淺顯方式解釋法規、政策與市場趨勢,除採訪與廣播、電視節目外,專欄散見聯合新聞網、YAHOO奇摩房地產、東網台灣、NOWNEWS、商周財富網等媒體,著有《房市專家教你買一間會賺錢的房子》、《30堂千萬房產課》。


新店沒多久就熱鬧開幕,風伯學著以前便利店的搞法,類似的裝潢,類似的規劃,不特別注意還會覺得一切沒啥改變,剛開始的時候,新店確實生意也不錯,風伯兒子和媳婦也挺熱情招呼客人,幾十年的老鄰居,附近就這一家,大家還是很願意捧場,但畢竟24小時營業,人也不是鐵打的,新鮮感一過,兩人就累了。

考慮許久,決定請工讀生來幫忙值晚班,可是因為這家人挺苛刻,總會嫌東嫌西扣薪水,工讀生流動很大,好不容易找來看起來很耐操的,居然會偷錢,所以又回到家人輪班的模式,休息不夠,又怎麼會好好做生意?

當然生意就越來越差,這還不打緊,旁邊又開了一家新品牌的便利店,老鄰居們又都往新店走,風伯的店越來越風雨飄搖,結果也就可以預期。

更壞的事情還在後面,風伯雜貨店收了之後,這個店面又回到以前租客一直換的輪迴,為了不要養蚊子,風伯還降租好幾次,雪上加霜的是,他那個不成器的兒子在外面闖了禍,為了籌錢,風伯最後只得忍痛把店面賣掉,沒有租客,自然價錢也不會太好。

貪和貧二字差之毫釐,一旦起心動念,又豈止失之千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