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不如意,自創投資術翻身

聚焦單一個股 長抱賺千萬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被工作、房貸、生活的壓力追著跑,賺來的薪水總是入不敷出,彷彿沒有一刻能夠喘息,是許多上班族現實的模樣。無論是想追逐夢想,或是希望能按照自己的步調生活,很多人可能都動過離開職場的念頭,剛進入職場的羅仲良,曾經也與這些人有過相同的心境。

經歷過房仲業、證券業,羅仲良發現自己在職場上無法得到成就感,也離自己理想中的生活愈來愈遠,決定離開工作崗位,把心力灌注在投資上。從大學時第一次接觸股票,利用保單質借的9萬元開始,他逐漸建立起一套屬於自己的投資術。利用這套方式,讓他每天不需花太多心力看盤,把剩下的時間留給家人。在2009年專注投資之後,至目前為止,投入股市本金約230萬元,獲利則已逾千萬元。

初入股票市場
借錢投資、慘賠作收

時間回到羅仲良第一次進股市,當時是2000年2月,大盤開始從萬點高檔反轉向下,一路殺到8,000點左右,羅仲良的母親平日對股市也稍有留意,她認為已跌到谷底,在其鼓勵下,還在念大學的羅仲良便以保單質借的9萬元進入股票征戰。

羅仲良回憶起第1檔購買的股票是中石化(1314),當時只因其股價低於淨值就決定買進「便宜貨」,最後並沒有按照他所想的股價回升,而是低價還有更低價,買股初體驗竟以認賠殺出收場。此後,羅仲良先後買進數檔股票,或者聽信明牌,或者相信媒體提供的消息,或者靠自己一知半解的股市知識,導致大多以賠錢結尾。

職場陷入低潮
改朝專業投資人邁進

當完兵後,羅仲良從事的第一份職業為房仲業,每天平均13、14小時的工時,也沒什麼假日可陪家人,他形容那樣的生活就像機器人一般,毫無品質可言。儘管薪水對於剛出社會的新鮮人而言很多,但他不願意自己在未來的日子,持續過這樣的生活。辭去房仲的工作之後,羅仲良再度拾起對股票的熱情,並決定加入證券業。一開始他認為工作與自己的興趣能夠結合,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也力邀身邊的朋友與親戚開戶。然而他逐漸發現,大多數客戶容易在市場賠錢,造成自己的心理負擔;且在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周圍親友的損失更是慘烈,導致他明知自己業績吊車尾,卻無心改善,陷入工作低潮。

2009年,羅仲良考量了自己對營業員的工作已意興闌珊,決定辭職,回到母親開設的幼兒園擔任行政助理。多出的時間,除了可增加和家人相處的機會,羅仲良也能夠更深入研究股票,投資跟著踏上坦途,2015年6月,他決心從幼兒院的崗位退下,朝「專業投資人」的方向邁進。

捨棄短線交易
首次長抱個股賺進200萬

雖然職場發展不如意,投資學習之路卻愈走愈順。擔任營業員初期,他一度為短線交易所苦,因為當時為了增加自己的業績,另一方面也因為工作太容易接觸股市,導致過度頻繁的短線與衝動交易,「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感受到做股票時的痛苦與焦慮。」他說。

在這段焦慮的時期,羅仲良發現了榮剛(5009)這檔個股,他改變以往短線交易的習慣,改以長抱的操作方式。當時榮剛基本面良好,且獲利穩定成長,從2006年3月進場到2007年9月賣出,大賺200萬元,也是他第1檔大獲全勝的股票。但這筆成功的交易卻令驕傲的他馬上慘跌一跤。2007年,羅仲良挾榮剛大賺的氣勢,選中華碩(2357)做多,由於上一次勝利令他起了貪念,現股加融資,共買進80張,平均成本約100元,市值達800萬元。

起初,華碩在2007年10月推出小筆電,市場反應熱絡,股價一度上漲至116元,他當時認為華碩仍有空間向上,因此決定持續抱股。然而華碩創新高後卻無力上漲,股價開始向下,直到2008年1月已剩下89.6元,看著自己滿檔的持股,羅仲良身心俱疲,加上他的女兒當時就要出生,壓力更加龐大。在這樣巨大的壓力之下,甚至令他情緒崩潰,最後以77.5元全數賣出,短短兩個多月,慘賠300萬元。

這次的失敗對羅仲良而言是沉重的打擊,頓時失去過去操作的信心。但因生活的壓力,他不得不繼續尋找操作標的。2008年5月至7月,靠著緊盯一檔又一檔的股票K線圖,找到仕欽(已下市)這檔地雷股並放空;之後他依循著仕欽的型態,又找到歌林(已下市),放空這2檔股票賺進200萬元,也重新為羅仲良帶來信心。

經過幾次的大起大落,羅仲良說:「開始做股票後,變得愈來愈有主見、愈來愈敢做決定、愈來愈不怕錯。」他認為自己的心理素質有了提升,對於做決定和失敗也有不同的看法,更勇於面對挫折。

鑽研個股基本面
投資佳格報酬率達140%

在仕欽與歌林相繼獲利之後,羅仲良也選到幾檔操作失利而賠錢的個股,包括放空力特(3051)及佳必琪(6197),但這2次賠錢的操作受傷都有限,此時的他已建立對自己的信心,面對失敗的操作時,也更能理智地想辦法脫身,減少虧損,保留現金,等待下一次的大機會。

2009年4月底,機會再次來臨,他終於找到一檔適合自己的股票,業績成長強勁且股價有機會創歷史新高的食品股—佳格(1227)。佳格為國內知名食品品牌,當時基本面良好,股價也穩健向上,惟一缺點是轉投資的中國上海佳格連年虧損,因此在未深入研究前,只投入2成的資金。

由於上海佳格的疑慮,他開始更深入研究,尤其針對上海佳格的自有品牌「多力」,判斷其未來會轉虧為盈。同時他也直接向公司求證上海佳格的財報與營運狀況。1個月後便以每股30.7元,重壓8成的資金在佳格上,儘管中間也曾出現營收暴跌等狀況,但與佳格聯絡過後,都判定事出有因,反而增加持股信心。2009年第3季財報公布的結果比他想像的高,認為未來成長性強,於是把剩餘資金全部投入。長抱1年之後,由於大環境與資金的需求而出清,獲利210萬元,報酬率高達140%。

一次只研究1檔股票
全心研究、耐心等候

羅仲良從佳格的操作中,學會「聚焦」的重要性,因為他只研究這檔個股,便能投注更多的時間與心力,也才瞭解當時上海佳格雖仍虧損,但即將轉虧為盈。同時,他也了解最好的股票就是最有把握的股票,長期持有相當考驗耐心,要對自己的持股有信心,才能熬過這個過程。掌握到適合自己的操作方式之後,羅仲良陸續操作儒鴻(1476)、鑫永銓(2114)以及寶雅(5904),獲利也都相當豐碩。

2015年11月,記者再訪羅仲良,他坦言,此刻選股已相對困難,需要放寬條件才能找到較不錯的標的。例如他最近看好皇田(9951),操作上仍較為保守,只用1成多的資金買入。

回頭看看過去的自己,羅仲良也給了剛進入股市的新手2點建議:第一,首先為了累積經驗,新手可以考慮模擬與實作並進。第二,他也指出聚焦有助於自身能力的進步,新手能力一定較為不足,先鎖定幾檔股票認真研究,比起一次就投入太多標的導致過於分心,反而無法進步。

從一個在股市中跌跌撞撞的新手,曾經大賺也經過挫折,到現在能夠在操作之餘,擁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羅仲良認為自己在股市的學習之路上,每一次的操作和檢討,都像是獲得一塊小拼圖,蒐集夠多才能看出成果。而現在的他仍懷抱著熱情,持續在這條路上前進。

輕鬆優退你心/行動了嗎?

本文獲Smart月刊授權轉載,原文:聚焦單一個股 長抱賺千萬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