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定方針:自動駕駛發生事故、車主負賠償責任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優步(Uber Technologies Inc.)3月中旬在公共道路進行的自駕車測試中發生意外、不幸撞死行人,也讓自動駕駛車的事故責任問題引發關注。而在汽車大國日本的部分,日本政府已擬定方針,進行自動駕駛時的車輛若發生事故、車主須負擔賠償責任,但若是遭駭客入侵而引發的事故的話、日本政府將對損害進行補償措施。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於3月30日舉行的未來投資會議上出示了「自動駕駛相關制度整備大綱」,並將在2019年向日本國會提出相關法案,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該會議上指出,「期望藉由著手進行具體的法規制度整備、主導國際規則的制定」。

日本政府所出示的大綱是以有人坐在駕駛座、在限定的條件下可進行自動駕駛的「Level 3」為主要對象,至於沒有人坐在駕駛座上的「Level 4」以上等級的相關規則將待今後進行評估。

日本政府制定的方針是將自動駕駛時發生的事故賠償責任原則上由車主負擔、廠商則僅限於車輛系統有明顯缺陷時才有責任。且為了探明事故發生原因,車輛將義務性設置行駛紀錄設備,紀錄位置情報、方向操作、自動駕駛系統運轉狀態等資料。

另外,若是遭駭客入侵所引發的事故,則和失竊車引發事故一樣、可使用政府的救濟制度。而條件是車主有善盡防盜義務、適時進行系統更新。

據報導,日本政府期望藉由確認自動駕駛相關的賠償制度,減輕廠商恐需負擔過大責任的隱憂、藉此提高廠商搶進自動駕駛事業的意願。

關於自動駕駛車發生事故時的刑事責任部分,日本政府尚未有結論出來。

豐田汽車(Toyota)計畫在2020年開始推出自動駕駛車,目標在2020年實現可在高速公路行駛的自動駕駛技術、2020年代前半(2025年前)擴大至一般道路,目標確立相當於「Level 4」的技術、可在限定區域實現完全駕駛。

日產汽車(Nissan)3月23日宣布,計畫於2022年結束前在20車款上搭載能夠在高速公路單一車道上行駛的自動駕駛技術「ProPILOT」、並將在20個市場開賣,預估2022年搭載「ProPILOT」的車款年銷售量將提高至100萬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