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根經濟學之父:QE是金融詐欺 縮表+減稅將壓垮美股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雷根總統時期的白宮預算管理局(OMB)局長、被尊稱為雷根經濟學之父的David Stockman (見圖)警告,「撼動殖利率的元兇」(mother of all yield shocks),恐讓股市被壓垮。

Stockman 20日在自家部落格上表示(見此),倘若詹森、尼克森、卡特甚至是雷根這幾任美國前總統,當時膽敢暗示聯準會(Fed)以超出美國公債年發行量的規模收購債券,這種鼓吹政府帶頭進行金融詐欺的行為,若沒促使人們發動總統彈劾案,也肯定會讓他們受到嚴厲批評。

Stockman說,在Fed前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的帶領下,由中央規劃貨幣政策的年代正式展開,自此之後,華爾街就把預算赤字當成華盛頓將不計代價刺激經濟成長的工具,而不是某件應該要擔憂的事。

他痛批,任何可以推升經濟成長的措施,就算僅有短暫效果,也都會被無腦接受,因為任何形式的「成長」,都會被投資人認定為股市不斷上揚的原動力,這終將引爆災難。

Stockman直指,Fed的資產負債過去從未在六年內一口氣膨脹五倍,如今縮表的速度也將讓人難以想像,而自滿的華爾街與華盛頓,勢必會開始搖搖欲墜。

Stockman 3月6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就曾表示,認定共和黨通過減稅法案後、會促使企業盈餘跳漲的投資人,未來將大失所望,因為他們忘了,在國家減稅的同時,Fed也開始縮表、不再購債,這會嚴重撼動殖利率,進而壓垮股市。

Stockman去年9月就曾預測,美股恐暴跌40-70%,甚至在幾個月後又預測股市將遭風暴襲擊,標準普爾500指數可能慘摔至1,600點。不過,這些預言至今都還未實現。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