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北京若報復川普貿易戰,可從這7大要害揮刀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全球 經濟 世界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美國總統川普預計在 23 日凌晨針對中國的「經濟侵略」簽署備忘錄,第一步制裁方式,就是對中國產品課稅,規模上看 600 億美元,屆時中國也不會善罷干休,很可能報復反擊,而美國最有可能被當作目標的項目包括七大項。

1、農產品:農業是美國少數對中國貿易順差的部門,值得關注的是,中國為美國黃豆的最大買家,去年進口了 146 億美元,中國官媒旗下的《環球時報》已率先開嗆,點名美國黃豆就是頭號報復對象。另外玉米、豬肉‘高粱也將受嚴重衝擊。

2、外匯:中國若出手干預讓人民幣貶值,將使中國出口更有利,對抗美國關稅,而操縱匯率正好是川普最為抨擊中國的事。

3、美元資產:中國是美國第一債權國,減持美債也可能是報復選項,一旦中國大規模拋售美元資產,將對美國金融穩定造成影響。

4、科技業:川普這次關稅目的就是保護美國公司智財權,但美國科技公司如蘋果、戴爾、英特爾等,皆高度仰賴中國製造,若習近平對科技業展開行動,將釀成全球大災難。

5、消費性產品:歐盟為報復川普,正考慮對美國哈雷機車、Levis 牛仔褲限制進口,中國也可能仿效此策略,一旦限制中國商品出口到美國,對美國的民生消費市場將有所衝擊。

6、航空業:波音日前預測,未來 20 年,中國的航空公司將花費 1.1 兆美元購買逾 7200 架新飛機,佔到全球新飛機總需求量的五分之一。如果貿易戰開打,美系的波音將成為「砧板上的魚肉」,中國可能將大筆訂單轉向歐系的空中巴士。

7、教育:美國就學人口逐漸老化,加上少子化趨勢,中國可限制學生到美國留學,讓美國學校招不到留學生,欠缺資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