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上班族有感:投資一年一定要賺到「這個報酬率」,否則就是做白工

懶!不是廢!是一另外一種思維!有意識的懶人是找出提高效率的方法降低自己的辛苦,無意識的懶人是增加自己的懶惰來避免自己的辛苦。聰明如你,是哪種人呢?

個人網站:https://lazytoberich.com.tw/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lazytoberich
Podcast:https://solink.soundon.fm/lazytoberich

人人都有投資夢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投資夢,從完全不懂到在投資市場打滾,平均進入投資市場的時間應該是出社會前後3年左右。瑪斯在社會上工作的時間前前後後也聽了不少投資的故事,包含自己也是投資人。誰不想靠著資本市場的投資獲利來加速累積自己的財富呢?

人人都想多賺錢

講到錢,誰不想變有錢,講到窮,誰想一直窮?瑪斯的願望就是創造一個沒有窮人只有富人的世界(哦!不對!那是想搞革命的人才會想出來的口號)!但話又說回來,增加財富是所有人的夢想跟目標,而增加財富除了多多捐款給慈善單位多做好事以外,無非就是過上更好的生活,飛想飛的(出國)、吃好吃的(美食)、開好開的(好車)、住好住的(舒適),爽爽的日子誰不想過。

不然就是因為使命跟願景,連帶著把財富帶來了(ex.賈伯斯想改變世界,所以蘋果賺到錢了、台銘(好像很熟的樣子)想著改變世界,所以錢是順便賺的!我相信他們這把年紀在打拼不是在拼資產排行榜了(吧)?!)

我是小資族 我也想投資致富

瑪斯我也只是個上班族,只是上班之餘多了一點點時間,來了解投資市場(這時間是工作時間,不是休閒時間......),我也曾經想過要投資致富,但當我懂了幾件事之後,我發現資金少的人不在電腦前專職投資,想靠投資致富很像一場美夢。想投資又怕上班忙碌錯過了買賣的行情,但不投資一直領薪水又無法致富。那該怎麼辦?

秤秤自己的斤兩

在我想要進入這個投資市場前,我有哪些對手?散戶(想賺我口袋錢的人)、自營商(想賺我銀行錢的人)、法人(想賺我身家財產的人)---純屬虛構。

要是這麼好賺沒對手,瑪斯我早就發財了,所以進市場前除了新手運,還要知道自己會什麼?技術分析?財報?籌碼?如果什麼都不會,想靠明牌或運氣,真的要聽瑪斯的話:沒有三兩三,千萬別拿錢上梁山(燒)......

如果連這個都輸,那就別再玩了!

談到投資總是要有輸有贏,那輸跟贏至少要有個標準吧?如果說「報酬率300%」不會有人嫌少,但這是紀錄,不是輸贏。個人認為的標準是「全球平均報酬」。

沒有人想要投資就損失,訂個標準就知道自己適不適合長期在投資市場生存。而如果很積極地進出還輸給「全球平均報酬」,那真的要思考一下策略。

為什麼拿「全球平均報酬」當做輸贏的標準?

投資人一整年進進出出,不論長抱存股或是短進短出,輸給「全球平均報酬」那表示白忙了一整年,不但什麼都沒有,還付出一堆時間成本在「研究」。所以拿「全球平均報酬」來當一個勝負的標準,個人覺得滿合理的。

全球指數報酬率長這樣

[全球] MSCI世界指數

MSCI世界指數成分股只包含已開發國家,未納入開發中國家。
圖片放大
回推一年 全球已開發國家投資報酬率約13.43%
圖片放大

[全球] MSCI AC世界指數

MSCI AC世界指數成分股涵蓋了已開發國家和新興國家,其中已開發國家比重佔了約8成
圖片放大
回推一年 全球已開發國家和新興國家投資報酬率約14.59
圖片放大

投資不難 難在執行

參考2017年3月至2018年3月,一整年下來,全球平均報酬大約13~15%,假如過去一年我們的投資報酬率輸給這個數字,那真的很像忙了一年,但也沒賺到多少。

人人都有投資夢,就像電影裡頭說的「人人有功練」,投資可不一樣,要「有錢才能練」,不過如果想練習就拿錢砸下去,那學費不知道要學多少才賺得回來了。別讓投資只是夢。

瑪斯的觀點

其實投資這檔事,我也曾經嘗到甜頭吃過虧,一天賠掉數十萬、也曾一天淨賺數十萬,到頭來還真的會很想落袋為安,想想什麼樣的方法符合我的生活樣貌。現在的我只把握這三個原則來留在投資市場:

1.拿合理的

賺我可賺到的獲利,貼近或高於全球平均,賺不到的就當給別人賺,做善事吧!

2.過想過的

享受我工作收入帶來的成就,用「放(心)」、「輕(盈)」、「鬆(散)」三法來嚴守投資策略!財富不是讓人不用工作的,而是期待能創造更多影響力。

心:投資不用提心吊膽
盈:輕鬆地拿到我合理的報酬(不是絕對高報酬)
散:投資不集中,建立投資組合

3.找樂趣的

短線進出控制狂:交易還是一種樂趣,但絕對不可能只有獲利,但手癢的時候少量賺賠都是種樂趣,我有時候一天賺200就獲利了結,賺個便當錢很有成就感。但每個月絕對控制在短線進出的金額。

長線投資不手軟:從這個世界有指數以來,指數的走勢就是絕對正斜率,所以長線的投資就是有錢就買,不擇時、不擇股、不擇市場。

※自行投資有賺有賺 ,進市場前請想辦法贏全球平均報酬率

本文獲「瑪斯理財兩三事」授權轉載,原文:投靠投資致富,連這都輸就別玩了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