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撞死人、2030年自駕車滲透率僅1%?特斯拉遭熊噬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自駕車原本備受看好,認為將創造數兆美元的產值,不過Uber自駕車撞死路人的新聞傳出後,外資態度驟變,改口警告自駕車普及需要更多時間,市場太過樂觀,預估2030年完全靠電腦操控的純自駕車比例可能只有1%。

CNBC、巴倫(Barronˋs)報導,Uber自駕車18日晚間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測試,發生意外撞傷49歲的婦人,受害者送醫不治,可能是自駕車首次造成路人死亡。Uber隨後宣布,自駕車的公路測試全數暫停,不久後豐田(Toyota)也跟進喊停測試。

摩根士丹利(大摩)分析師Adam Jonas表示,發展自駕車的最大挑戰不是資金或技術,而是法律和道德顧慮,自駕車上市前必須經過測試,需要開上公路面對真實世界的騎士和路人,問題是這些人沒有同意參與實驗,這是未知的法律領域,投資人必須加以考慮。

換句話說,自駕車持續測試,造成死傷的機率也會隨之增加。自駕車與其他科技不同之處在於,參與新藥測試、或搭乘飛機者,知道有一定風險,但是路人不一樣,他們對此毫無所覺,也未同意參與測試,是一大問題。

Jonas和大摩另一分析師Brian Nowak報告稱,投資人對於自駕車普及的前景太過樂觀。大摩預測,2030年Level 5的純自駕車可能只佔汽車行駛里程數的1%,不少投資人對純自駕車的市場接受曲線,比大摩預估快了10~20年,需要大幅調降期望。自駕車不會像智慧機一樣,在短短時間內銷售起飛。

受此影響,自駕車概念股Nvidia 19日重挫3.78%,不過20日隨即反彈3.56%收在249.58美元。特斯拉沒這麼好運,該公司平價電動車Model 3生產不順,自駕車前景又出現疑慮,20日下跌0.96%收在310.55美元。20日盤中低點為308.76美元,和2017年9月18的盤中新高的389.61美元相比,重挫約21%,落入熊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