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抱怨「零用錢比同學少」,父母該如何回應?專家告訴你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親子 子女 投資 理財 儲蓄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小孩開始跟同齡孩子比較了嗎?

某天,你的孩子可能問你,為什麼阿明每天有 10 元零用錢、小美有 50 元零用錢,而他自己卻一毛也沒有,屆時你怎麼回答?父母該給孩子零用錢嗎?

美國個人理財網站 Nerdwallet 有一篇文章談論了『給孩子零用錢』這個議題:

金融專家認為,若想要孩子了解金錢的價值,或許給予他們零用錢是個不錯的方法。金融顧問公司 T. Rowe Price 資深財務規劃員 Roger Young 表示,「如果孩子有機會做金錢上的選擇,他們就能擁有比較好的金錢習慣。想要讓孩子有機會做金錢上的選擇,其中一個方法就是發零用錢給他們。」

T. Rowe Price 公司年度的「家長、孩子和金錢」調查中,66% 父母回應他們發給孩子零用錢,但只有少數父母是無條件發給零用錢,多數父母則表示孩子必須「賺」零用錢,例如要做某些家事或要考取一定成績。

多少才夠?

根據調查,半數以上的家長每週發 10 美元以下的零用錢,但 1/10 家長每週發放的零用錢超過 50 美元。

如果你決定要發零用錢,但你的孩子跟朋友互相比較金額多寡,你可能就會聽到孩子抱怨甚至要求「加薪」。美林證券在線投資平台 Merrill Edge 的財務顧問兼洛杉磯地區主管 Joe Santos 表示,如果出現這種情況,請要求孩子更著重自己的金錢目標。同時也可以跟孩子談一下,試著「跟上小明或阿美」是沒有意義的,畢竟決定是否提供零用錢是依據你自己的家庭預算,而不是別人家的。

維吉尼亞州金融諮詢公司 Cassaday&Co. 的認證理財規劃師兼負責人 Christopher Krell 認為,如果你已經有發零用錢,也有預留調升的空間,可以考慮在什麼情況下調升比較合理,例如孩子可以主動提出負擔更多家務事的交換條件。

零用錢該怎麼花?

Krell 建議,可以敦促孩子執行 1/3 儲蓄、1/3 花用和剩下 1/3 分享或捐獻。「等孩子進入青少年時期,他們可以學著計算複利,了解自己的存款是如何增加的。」

Santos 表示,「教你的孩子,重要的不是他們拿到多少錢,而是怎樣保存下來。」他說,不要老是期待孩子能聰明的花錢,他們可能一拿到就花光了,後來出現真正想買的東西時才後悔口袋已經空空。如果孩子拜託父母預支下期零用錢,父母最好拒絕,因為「這樣他們才能學習太快花光零用錢的後果。」

施行零用錢制度後,孩子就可以學著儲蓄,也能用自己的錢賺利息,他們有渴望購買的東西時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購買...... 這些在任何年紀都是一種不錯的學習。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