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演藝圈,沉潛伺機再出發

2千萬創業課 劉畊宏學會3教訓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藝人劉畊宏曾經在螢光幕前消失了好一陣子,最近又積極復出,與妻子王婉霏牽手一起上節目、主持、出書,加上代言上海房地產,月收入近百萬元。(編按:本文撰於2011年8月)

問他消失那段時間做什麼去了?原來他花了6年時間在大陸經商,還陸續投入新台幣2,000萬元,上了一堂寶貴的創業課。

劉畊宏高中就參加電視劇的演出,後來參加本土天王吳宗憲所組成的歌唱團體「咻比嘟嘩」,儘管演藝之路還算順暢,但見到吳宗憲副業一個接一個,讓他也動了心,想開創一番事業,於是2002年夥同周杰倫,在高雄新堀江商圈開了Hip Hop服飾專賣店「武工廠」。這家店的生意還不錯,可是因為兩人都沒時間,所以決定收掉,但這次小小的甜頭,卻養大了劉畊宏的野心,也是災難的開始。

登陸開潮服店
6年親力經營卻黯然熄燈

2003年,王婉霏的父親在中國大陸擔任企業顧問,中國13億人口的商機,吸引無數人爭著往裡頭跳,劉畊宏也是其一。他決定暫停演藝事業,帶著當藝人所存下的2,000萬積蓄,登陸開拓Hip Hop服飾事業,店名叫做「Fifty Four」,首家店選在大連開幕。

憑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拼勁,從大連開始,第一年就從北到南,在重慶、四川、深圳等地,一口氣開了10家分店。

劉畊宏承認,當時他什麼都不懂,也不在乎一大堆大陸經商的潛規則,只是一股腦往前衝。他放下明星身段,親自到各家百貨公司接洽服飾上櫃的事情,巡店的行程表排得比開巡迴演唱會還要滿,每個城市都只分配到2、3天的時間,馬上就要趕到下個城市談生意。

自己當老闆,得親身處理大小事,比起在演藝圈隨時有人照顧得好好的,真是兩種完全相反的景況。「店裡面要用很多假人模特兒,為了省錢,我們夫妻跑去深圳偏僻鄉下的工廠找。印象很深刻,我們兩個就睡在卡車上,沒有冷氣,只有一台小電扇在吹。」劉畊宏回憶道。

缺少管理經驗,就自修加強,劉畊宏上遍了坊間可以找到的經營管理課程;缺少設計人才,夫妻兩個自己來,親自參與服裝設計、製作,從無到有製作出一套服裝來,完全難不倒他們。

經過6年艱苦經營,大陸內需市場也正紅紅火火,但Fifty Four卻在2010年黯然熄燈,「開店做生意,比當藝人辛苦100倍。」王婉霏感嘆的說。

回首這6年的奮鬥,劉畊宏看對市場、跟對趨勢,也親力親為,成功者該做的,他似乎一樣也沒少,卻還是慘賠出場,究竟他做錯了什麼?檢討這次慘痛的創業經驗,他得到失敗的3個教訓。

教訓1》輕忽金流
空有夢想,計畫卻不務實

空有滿腔熱血,沒有合理的執行計畫,不可能成功。認知不清是劉畊宏失敗的首要原因,面對一個巨大的消費市場,只帶著2,000萬,在台灣或許還有放手一搏的機會,但在大陸卻渺如滄海一粟,一眨眼,錢就花光了。

王婉霏說:「服飾業要預先做好兩季的衣服,但是百貨公司帳款卻會壓到3個月後才給,要軋的資金很大。」劉畊宏指出,百貨公司正常支票是3個月後到期,已經很久了,但常常還因為生意不好而延後付款,公司還要投入製作下季商品,資金周轉很困難,每天都要軋幾百萬資金。

但在登陸前,劉畊宏並沒有想清楚現金流的問題,財務發生困難時又該怎麼辦?結果問題發生了,想找銀行融資,這才知道,借錢是門大學問,即使在台灣,中小企業融資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必須要有相當的營業額與帳面獲利,加上一點一滴逐步累積信用,才能得到銀行的金援,但是劉畊宏過去沒有跟銀行打交道的紀錄,臨急之時要錢,銀行怎敢放款?

而在大陸,中小型台商想跟銀行借錢更是難上加難,當地利率本來就高,加上官方為了調控物價而收緊貨幣,大陸企業都不一定能借到錢,更何況台商?融資難,本就是台商心中一大痛處。

「王爸爸天天問我,員工下個月的薪水怎麼辦?我就帶大家讀聖經。」劉畊宏道。最困難的時候兩人負債上千萬元,早上起來都要先禱告,想好要怎麼應付各方壓力後,才敢出門工作。

為了節省開支,他們每天花1個多小時走路上班,藉這個時間運動、開會,討論今天公司要面對的事情,回想當藝人時月入30萬的風光,而那一刻,劉畊宏說:「連喝1塊人民幣的豆漿都覺得很幸福。」

教訓2》輕忽人才培訓
急拓點,以為開店就能賺

服務業老闆常犯的天真大錯之一,就是以為店門打開,顧客會上門,就有錢賺,劉畊宏也是如此。

服務業老手開店,通常會先以單店試營運,先求了解顧客需求,磨合營運模式,並藉此培訓人才,以應付日後擴張所需。劉畊宏卻是卯起來先開店再說,但開張營業後,不光是第一線員工訓練不足,連做為公司骨幹的管理幹部都付之闕如,逼得劉畊宏和王婉霏兩人一邊要掌管總公司的大小事務,還要常常去巡店,而營運據點橫跨中國有近萬里的路程,看完一家店,前腳才離開,馬上又變了樣,缺少信得過且能幹的人在現場負責。

「養好人才,才是真正的致富之道。」這是劉畊宏的從中獲得的寶貴教訓,他在創業路上跌了一跤,但創業夢還沒有澆熄,只是現在知道了,人才的尋覓與人脈的開拓要在創業之前就準備。因為仍有服飾業的夢想,他現在積極和業界人士密切接觸,希望能再打造起自己的工作團隊後,才進行下階段投資。

教訓3》輕忽市場需求
不熟文化,賣自己想賣的

自從L.A. Boyz在20年前把Hip Hop風帶進台灣後,經過20年的文化醞釀,台灣人已經從陌生,到非常熟悉這種美國街頭文化,現在大街小巷都看得到走Hip Hop風格的潮流服飾店。然而,中國大陸卻還沒有感受到這股風潮。「我們走得太前面了。」王婉霏說。

劉畊宏說,雖然公司每年都辦大型服飾展,而且離日本、韓國也近,接收了很多日韓文化,但是當地年輕人還沒認同這些最新的服裝元素,即使花很多經費做行銷、打廣告,卻都效果不彰,反而成為公司財務更沉重的負擔。

麗嬰房行銷經理陳碧玉認為,服飾業要考量大陸南北差異,以及打品牌的長期抗爭,最少要準備1年以上的周轉金,而且要打拼3年左右才看得到成效。

即使在大陸面對龐大資金壓力,但王婉霏對未來生活不會太擔心,因為早年在媽媽耳提面命下買的幾張保單,可做為後盾,「在演藝圈要有危機意識,老了很危險,沒有退休金,所以藝人一定要做長期規畫,為老的時候著想,千萬不能坐吃山空。」王婉霏說。

王媽媽用王婉霏的名義買了3個20年的儲蓄險,每個儲蓄險1年保費10萬元,但繳10年後,每3年可領回30萬元。王媽媽說,買這些儲蓄險的目的是:「2個給自己養老,1個以後給孫子當教育金。」因為已繳了10年以上,所以王婉霏現在就靠著儲蓄險每3年的還本金來繳保費,40歲之後,就可以享有這些儲蓄險的保障。

創業失敗,給了劉畊宏很大的打擊,不過做為虔誠基督教教徒的他,卻在信仰中得到支持自己走下去的力量,錢賠光了沒關係,再賺就有,名車、名牌貨不需要,東西簡單實用就好。

劉畊宏現在一邊當藝人存錢,一邊為下個事業做準備,對於未來,他仍然很有信心,在那段艱困的日子,他重新讀聖經,有了更深刻的體悟,「最好的經營模式都在聖經裡。」劉畊宏說。

本文獲Smart月刊授權轉載,原文:劉畊宏重回演藝圈,沉潛伺機再出發

  • 分享: